黑龙江

龙江振兴必有我|李红宇:让“荒漠”变“良田” 盐碱地上稻花飘香

2023-10-14 14:02  编辑:王聪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0月14日讯 (闻世宇 记者 许诺)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作物系教授李红宇,现为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是黑龙江省水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从教以来,李红宇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扎根龙江结硕果,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深耕高教沃土,心系龙江农业,倾注热情、学识和青春年华,在火热实践中绽放出了绚丽之花。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教师李红宇。

  李红宇主要从事寒地水稻高产生理生态及遗传多样性方面研究。在工作后的一次基层调查中,他体会到水稻农户因盐碱危害遭受的痛苦,那一句“这一年没希望了”深深烙印在他心里。他当即许下诺言:“一定要让盐碱地飘出丰收的稻花香”。

  他积累了大量的耐盐碱水稻杂交后代,按照既定的技术路线对盐碱地水稻后代群体开展了大范围的筛选鉴定。最终,在2018年审定了产量、品质、耐瘠耐盐碱性等综合表现优良的耐盐碱水稻品种“垦粳8号”。

  2019年10月,“垦粳8号”在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中获得“优秀入围”奖、全国优质粳稻食味品评三等奖。2021年,在陕西延安南泥湾北大荒水稻示范区,历两次洪水的20亩“垦粳8号”经过测产,平均亩产依然高达567公斤。

  李红宇将科研反哺教学,带领学生团队选育出耐盐碱性优良的水稻品种2个,为黑龙江省农垦齐齐哈尔种畜场、富裕牧场、繁荣种畜场及查哈阳农场的盐碱地改造提供品种支撑。

李红宇同乡镇干部田间踏查水稻长势。

  他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李红宇先后在肇源县古恰乡,杜蒙县克尔台乡和腰新乡挂职专家,长期活跃在黑龙江省水稻生产一线,开展大量技术培训和指导。2020年春季,他牵头录制春耕视频教学,通过网络平台为农户提供指导,随后,全校仿照此举共录制培训视频60余部,解决了春季培训的大问题。李红宇在方正县会发镇指导农户科学选种,并配套示范深翻浅旋的耕作技术。第二年当地水稻亩产大幅提升到650公斤,当地的农技人员和水稻农户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他独自驾车连续一个月奔波于齐齐哈尔、黑河、绥化、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牡丹江等地区的32个试验点,驾驶路程9000余公里,顺利完成了选种、测产、技术培训等工作。

  李红宇教授领衔的黑龙江富锦七星科技小院,融入保护性耕作等技术,克服三江平原水稻生产上存在的育苗效率低、化肥投入量大、耕作强度高,导致水肥利用效率和抗病抗灾能力降低等问题,实现地力提升、水稻丰产优质、绿色低碳的多目标协同。

  “小院把专业硕士研究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不间断地与农户调研沟通,在学中干、干中学,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把来到小院的学生培养成‘懂理论、会种地、接地气’的应用实践型人才,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李红宇说。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