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剧透”龙江发展新潜能|植物也能打疫苗?黑龙江这所高校研发蛋白疫苗助力农业生产抗病增产

2023-08-29 11:13  编辑:李澄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8月29日讯(记者 许诺)8月2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拉开帷幕。本届新博会重点展示高校新材料领域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为高校成果转化需求和企业技术攻关需求之间搭建对接桥梁,聚焦产品和应用两大赛道,吸引了众多科研机构、高校的关注和参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鲜明现代化大农业特色、以农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农业大学,经过多年的持续奋斗,自主研发了AMEP植物蛋白疫苗,将科技成果“种”在田间地头,在实现了创新性科技成果的同时,走出了一条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为农业产业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贡献。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亮相第六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高校展区。

amep多聚体蛋白的三维结构。

amep植物疫苗产品。

  本届新博会,八一农大生命科技学院带来的AMEP植物疫苗,该校植物免疫研究团队的创新性成果,是世界范围内首例从枯草芽孢杆菌中鉴定的植物免疫诱抗蛋白,具有诱导植物增强免疫力、拮抗病原菌和杀伤有害昆虫的多重功能,能够综合保障植物健康生长,适用于绿色有机农业生产体系。综上,AMEP植物疫苗作为新型植物免疫诱抗剂,是适合有机生产的优秀绿色防控技术,有必要开展规模化推广应用。

  “植物疫苗其实是一种蛋白,我们首次发现了这个未知蛋白的功能,它的六聚体蛋白结构能跟植物发生作用,引起的免疫反应效果更强。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应用场景,根据新材料特性,发现抑制细菌和真菌生长,达到抑菌效果,还可以引起植物细胞的防卫反应,激发植物免疫,提高植物的抗性。”八一农大生命科技学院刘权教授,AMEP蛋白应用在农业领域,兼具拮抗病原菌和提高植物抗性的功能,多方位保障植物健康生长,达到抗病增产的效果。

amep植物疫苗在水稻的应用效果。

  长期应用AMEP植物疫苗可连年减少农药化肥的用量,给土壤环境自我修复创造条件,恢复土壤理化性质和微生物菌群,保护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基于AMEP植物疫苗的绿色有机种植体系可为民众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保障人民生活健康;也将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价值,为农产品在与进口农产品竞争中提供错位竞争的优势。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amep植物疫苗产品。

  据刘权教授介绍,目前,AMEP植物疫苗的生产工艺成熟,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商标和肥料备案等商业运营资质齐全,依托垦区和地方农技推广中心开展了示范应用,2021年进入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在农垦北大荒集团九三大豆示范应用1万亩,提升了大豆的抗旱性和抗病性,结痂数和有效粒数等产量性状显著提升,经田间实收测产亩产提高9.8%。2022年进入农业农村部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药剂及肥料项目,在黑龙江省庆安水稻推广应用7万亩,分蘖数、结实率和千粒重显著提升,经田间实收测产产量提升6.3%,还表现出促早熟和抗倒伏的积极效果。今年,AMEP植物疫苗获得黑龙江省高校学科创新建设项目孵化专项支持,预期三年内实现大规模量产与商业运营。

  本届新博会,八一农大共带来应用于水处理的介孔材料、应用于生物碱分离的SPE材料等12项成果展示,集中展示了该校显著的科技成果转化成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八一农大以“大豆宽台大垄匀密高产栽培技术”“‘狮白鹅’选育及‘玉鹅’生态种养模式”“大豆、水稻生产加工全程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牛重要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寒地棚室生产技术”等为代表的一批科研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得到有效转化,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评论

— 新闻推荐—

群众建议进法条 法治精神入万家

光明网-《光明日报》
23年08月28日

处暑“晒秋”忙

新华社
23年08月24日

青海首次认定13处小微湿地

中新网
23年08月23日

高薪招聘?骗人陷阱!

央视网
23年08月22日

绿水青山带笑颜丨一棵松繁衍出一片“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3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