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龙江新答卷|省人大代表张可勇:深化校地合作 培育寒地龙药产业发展

2023-01-15 11:06  编辑:王傲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许诺 杨帆 王亮)黑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医学院副院长张可勇建议,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设立研发专项,支持鼓励企业研发投入提升寒地龙药的品牌和影响力;同时,鼓励支持寒地龙药种子种苗繁育,建立标准化种子芯片基因库,给予政策支持。

  近年来,齐齐哈尔医学院“大抓、特抓”中医药产业,发展中药材产业,加快打造全省中医药千亿元产业的决策部署,确立了“三全”“三链”的发展战略(“全链条谋划、全要素推进、全方位服务”,“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服务链”),打通产供销,全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2017年,齐齐哈尔医学院成立了黄芪产业研究院,以黄芪种质资源保护,规范化、产业化栽培,质量评价,全株综合利用为重点研究内容。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干制黄芪(茎叶)》《干制黄芪(花)》两个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成为全省第一个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也是国内第一个关于黄芪地上部分可用于食品的支撑文件,解决了黄芪作为特色食品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

  目前,齐齐哈尔医学院正在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寻求合作,设立寒地龙药种质资源研究及育种中心,继续做大做强齐齐哈尔市的中药产业。通过选育齐齐哈尔市优良的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打造“齐齐哈尔+”特色品牌,能够使人们提到黄芪就想到黑龙江齐齐哈尔,就像提到“三七”就想到云南文山,提到人参就想到吉林集安一样。“这不仅对振兴全省寒地龙药资源,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具有长远意义,也能够极大的促进农民增收,进而助力乡村振兴的顺利实施发展。”张可勇说。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