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这所高校里的“科技服务团队”“种科技” 唤醒土地生产力

2022-10-21 10:55  编辑:李澄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0月21日讯(记者 许诺)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里,有这样一支“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他们致力于寒地设施农业技术的转移转化和推广,他们在大庆市周边推广棚室和露地瓜菜复种模式,实现了寒地一年两熟,大幅提高新苗利用率。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田间地头“种科技”,写就“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在教育”的注脚。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进行新品种种植试验。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常年奔走于农业生产一线,先后为黑龙江农垦部分农场、牡丹江市、绥化市、伊春市、大庆五区四县等多地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技术服务。

  在黑龙江省棚室瓜菜的核心产区之一的大庆市大同区,他们加强科研创新,引导资源、技术、人才向设施农业聚集,在大同镇建立了东北地区首家航天育种基地。针对当地气候特点,该团队发明了适合大庆地区设施生产的“三月温室”,成本不到传统温室的1/5,比同等面积塑料大棚要增收50%至80%。

  针对大庆地区塑料大棚生产效益不高、成产周期短等问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创新研发具有区域特色的复种模式,让棚内空气温度和土壤温度迅速提升,帮助苗木提早定植,提升作物经济价值。“今年春季,第一茬甜瓜苗就定植完了,紧接着种了茄子和辣椒,今年的收成好,两茬一共挣了一万五、六。”大庆市大同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杨利军乐得合不拢嘴。

  结合各地优势和产品特色,团队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西甜瓜、白菜、大蒜、网纹瓜等品牌。其中,大庆地区露地西瓜复种白菜推广面积达1.5万亩,每亩投资成本为2000元左右,总收益大约6600-11400万元;大蒜套作大白菜栽培模式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0.2万元以上,超过种植玉米等大田作物收入3倍以上。这种栽培模式在肇州县的二井子镇和永胜乡广泛应用,推广面积达到2000亩以上,每年累计创造4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八一农垦大学团队繁育的番茄、甜瓜、西瓜、黑色马铃薯、板蓝根等5个作物种类47个品种先后5次搭载神州系列飞船,目前已育成薄皮甜瓜“航甜清雅”“航甜流星”航天品种2个、其他瓜菜及中草药品种20多个,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多项,建立了地域特色农业产业,带动了500多户农民致富增收,每年农业增收近1亿元。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