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齐齐哈尔:智慧公证跑出便民“加速度”

2022-05-17 10:22  编辑:王俊芳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东北网5月17日讯 “我只跑了一趟公证处,就通过远程视频帮助外地的舅舅办完了委托公证,很快就拿到了公证书,真是太方便了!”陈先生拿着刚刚在鹤城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感慨地说。

  而这,只是鹤城公证处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鹤城公证处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从百姓需求出发,依托大数据平台,深化智慧司法,不断创新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质效,解决群众公证办理时的闹心事烦心事。

  4月8日,鹤城公证处走进北大仓集团公司,举办了公证电子合同签约平台推介会,通过引进、研发公证电子合同签约平台,为企业运营发展提供“技术+法律”双重保障。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用“大数据+公证”推动智慧公证建设跨越式发展,是鹤城公证处积极适应时代变化作出的举措。鹤城公证处与技术企业联合科研攻关,建立起“一网通办”公证核查服务中心,借助全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加速实现“大数据+公证”的数据共享、数据互通、数据查询功能,为百姓提供更加个性、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

  “大娘,您可以在自助机上打印公证书,不用排队,来,我帮您。”在鹤城公证处进门处设置的公证自助服务受理一体机,让公证申请从过去的固定点受理,变为多点辐射,实现了“7×24小时”全天候受理服务新模式。

  公证处还取消了不动产底档、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公积金余额证明等12项纸质证明材料,对委托、出生公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项公证办证期限,由3天压缩为1天。并创新网络赋强公证业务,为金融部门和当事人提升贷款效率,降低了诉讼成本。

  目前,鹤城公证处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等9种在线申办平台,实现了137项公证事项群众“最多跑一次”,并通过科技赋能,使国籍、亲属关系、婚姻状况等60项涉外公证,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不见面。

  “我们紧紧抓住市政府‘一网通办’的契机,积极汇报,主动对接,深入贯彻落实减证便民的要求。”鹤城公证处主任万军海介绍说,“现已实现了与54种政务数据的信息对接,极大地减少了人民群众往返跑,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