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黑龙江高校:居家不停学 “云端”开课忙

2022-03-23 19:26  编辑:王傲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3月23日讯(记者 许诺)春季开学季到来,黑龙江省高校开启了常态化的线上教学。师生云端相聚、传道授业、交流思想、沟通情感……在新一轮的线上教学中,师生们共同探索教学模式,迅速打出慕课、云课堂、线上答疑群等“云上组合拳”,学生参与教学互动的积极性高涨,云端课堂呈现了别样的精彩。

  “云端课堂”与线下课堂无缝对接

  3月20日起,哈尔滨工业大学全面转入在线教学。截至目前,本科生课程总计875门(2811门次)课程实行在线授课。本科生院安排92名校级教学督导专家对185门次线上课程进行督导。研究生课程总计479门(563门次)课程实行在线授课,同时派出专家进行督导。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在图书馆上网课。

  哈工大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高文皓说,“身在校园,解锁了在学校图书馆上网课的新体验。”3月21日的第一门课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授课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在公共聊天区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堂参与感没有受到网络教学的局限。

哈工大督导专家对线上课程督导。

  本科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转为线上进行,对哈工大航天学院大四学生肖月来说,更是为即将结束的本科生涯赋予了特殊意义。从实验方案的修改到整体进度规划的调整,在导师刘一志副教授的“云端”指导下,肖月的毕业设计正在有序推进。

  思政融入教学内容“云”学增实效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哈尔滨商业大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本学期可开出在线课程1038门,开课率为100%,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哈尔滨商业大学线上教学。

  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耀群表示,在线上教学期间,老师采用多种学习平台结合的授课方式,利用多元化的线上学习资料,对学生进行知识扩展和补充,采取分组案例讨论等互动形式,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线上学校的积极性。同时鼓励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线上教学内容中,努力提升教学效果。

哈尔滨商业大学在校学生在宿舍弹吉他。

  为加强学生管理,运用“晚点名”和“晨午晚检”等管控体系,精准掌握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辅导员与学生心连心,全力守护学生安全,为学生排忧解难。

  慕课+虚拟实验室还原真实课堂

  东北石油大学各学院根据不同课程特点持续钻研、探索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全力上好每一堂云端课。线上教学已近1个月,共开课877门(本硕),1100余人次教师参与教学,云端课堂呈现了别样的精彩。

  据东北石油大学教师介绍,老师们利用网络教学工具,精心规划线上课堂教学时间,为让更多学生在线上课堂“抬起头”“张开嘴”,老师们花了不少心思。

东北石油大学实验室流程演示。

  由于实验课程的特殊性,线上教学难度较大,为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石油机械综合实验课程组老师们克服困难,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建立了《石油机械综合实验》线上教学平台,通过“MOOC+虚拟实验室+直播”的教学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东北石油大学为线上实验课教学打造新模式。

  学生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自主学习,再听老师对实验重点及难点进行直播讲解,把实验相关理论及操作步骤弄清后,再进入虚拟实验室进行线上实验。实验后,分组开展线上讨论,围绕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解答。参加线上实验课的学生表示:“没想到实验课还可以这样上,老师们真是太有办法了,虽然不能亲自操作实验设备,但通过这种直观方式学习了解实验原理,让我很有收获。”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