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感恩一路有你相伴

2021-08-19 17:00  编辑:强锐  来源:东北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蓦然回首,我和俄语的渊源已经几十年了,这还要从我的家乡说起。我的家乡位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这里是《乌苏里船歌》的诞生地,有中俄界江——乌苏里江。中国饶河——俄罗斯波克罗夫卡口岸,与俄罗斯直线距离仅760米。童年生活在饶河的我们就会说“Здравствуйте(您好!)”,也常听到俄罗斯人带着外国腔调的“您好”!街道上常见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帅哥,这个美丽的小城也因俄罗斯朋友的加入更加充满温馨与活力。

  小时候,所有饶河学校的外语课程都是俄语。得益于此,我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一直学习俄语,工作也从事俄语翻译职业,我与俄语结下了不解之缘。回想当初,也曾因单词难背、语法难记哭过鼻子,懊恼过怎么这么难学,但是几十年走过来,留下的一串串足迹更多的是欣喜和快乐,因与俄罗斯友人的友好沟通而快乐,因翻译准确顺利完成洽谈任务而欣喜,更因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到的帮助和关心而感恩。从幼时的语言学习到现在对工作的热爱,我要感谢那些在我的“俄语路”上一直关心和支持我的人,更要感谢俄语为我提供了桥梁,让我的人生充满了不一样的美好经历。

  女士优先的绅士品格

  2005年读大学时,有幸作为互派留学生到俄罗斯学习一年,当时是大三下学期,在国内已经专业学过三年俄语,单词的积累量也已经满足日常需要。我们一行四个学生非常自信地登上了北京到莫斯科的国际列车。哈尔滨到莫斯科的国际列车都是四人包厢。我上车时包厢里已经有一位俄罗斯妇人了,出国嘛,都是大包小裹的,当时的国际物流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卢布汇率非常高。我们带的东西特别齐全,衣物、书籍、电炒锅、干菜之类的都带上了,每个人一百来斤的行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火车后,一看傻了,都是上铺,行李需要举起来放顶层。当我正全力拼搏举行李时,被同包厢的俄罗斯妇人制止了,当时有限的词汇量只能让我听懂不让往上举行李,但剩下的俄语完全听不明白……我瞬间就懵了,这还没出国呢,行李都不能做主了?几分钟后,一个俄罗斯小伙子路过包厢,妇人叫住了他,简短交流后,小伙子就轻松地把我那一百来斤的行李给举上了行李架。后来听力渐渐适应了,一路上聊天,俄罗斯妇人那一串话听懂了,她说:你是女生,这种重体力活不是你该干的,这个要留给作为绅士的男人去做,女人就应该穿着优雅的裙子,做力所能及的事,保持美的状态。后来几年在俄罗斯的学习中我更深刻体会到了这种以女士为先的绅士风范。在俄罗斯的三年学习生活中,只要同行有男生,女生都无须持重物,每一年节日里学校的女生都能收到鲜花和礼物,礼物虽简,但盛满尊重。这种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俄罗斯“妈妈”的温暖

  我在俄罗斯就读于伊尔库茨克国立语言大学俄语语言系。伊尔库茨克市是贝加尔湖畔的明珠,连接俄罗斯欧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传说中苏武牧羊曾到过贝加尔湖。大学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是分开的,需要坐十几站的公交车,没有直达车,中间还要倒一班车。记得刚到学校的第二天,办理完签证手续后回程时,我因记错了站台而提前一站下了车。等我发现下错车时,车已经走远了。没有电话,没有朋友,问路无门,我就眼巴巴地看着公交车一辆一辆驶过,心情也越来越沉重。正当我不知所措时,一位俄罗斯老奶奶走过来问我,“孩子,你在这站了这么久,是迷路了吗?”我带着怀疑和忐忑说我要回宿舍,但是下车早了,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在问清我的宿舍地址后,老奶奶拉着我上了86线车,中间带着我又转了一次车,可能看出我的恐惧,她说车上人很多,我不是坏人,我只想力所能及地帮帮你。俄罗斯老奶奶一直把我送回了宿舍。我想表示感谢,老奶奶摆摆手,上车离开了。老奶奶专程送我回宿舍这件事可能在很多人眼里都不算大,但对刚刚到异国他乡的我来说却是分外地感动,使我以后的人生中每当我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时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时光荏苒,记忆中老奶奶的面容已不再那么清晰,但心灵深处的那份感动却历久弥新,每每回想起来都带给我无限温暖的力量,成为我心灵深处珍藏的财富。

  一场难忘的“友谊之声”演出

  伊尔库茨克国立语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饶河县工作,职业是我喜欢的——俄语翻译。记得2016年时饶河县组织大型中俄晚会,邀请了来自哈巴罗夫斯克市的三十余人的演出团队,演出前一天彩排时,歌唱演员玛丽娜不小心从台阶上滚了下来,突如其来的意外把大家吓坏了。关键时刻,我作为团队翻译,第一时间联系了救护车,了解玛丽娜以往病史,将其急速送往医院救治,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汇报给领导,同时安抚其他演员情绪,不能影响第二天的演出。幸运的是台阶不算高,救护及时,很快就处理好了伤口,在做了全身检查确定没有出现其他问题后,当晚玛丽娜就出院了,她特别真诚地感激中方在她意外事件中给予的及时处理和关怀,并强烈申请参加第二天的演出,一定要用出色的表演来感谢饶河县人民。我们的及时应急处理让所有的俄罗斯演员都感受到来自中国朋友的友爱,这场充满两国人民真挚友谊的演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演出结束后,所有俄罗斯演员一起深情地用中文大喊“谢谢饶河!谢谢安妮雅(我的俄文名)!”那一刻中俄友谊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让我至今感动不已!

  拾金不昧的饶河人

  事情发生在2017年的春夏之交,有一次我接待来饶河考察的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比金市代表团,洽谈、参观、接待一切都顺利进行着,考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应俄罗斯团队要求,在他们返程的前一天下午,给代表团成员留了一下午自由购物时间。下午三点左右,团里的伊丽娜女士带着哭腔给我打来电话,语无伦次地说着自己的包丢了,里边包括大量现金、银行卡,最主要的是护照也在里边,明天回不了国了,怎么办?我问她,“你所有去过的商店都找过了吗?”她颤声说,记得的地方都找过了,没有找到。有过出国经历的人都知道,在国外护照有多重要。我们一边立刻报警,一边立即发动身边的工作人员走访商店,询问每一个可能见过她的人,但都毫无线索。正在我们都觉得找回无望、做出重新申请护照延时回国的预案时,县公安局打来电话,说某商户业主在关门收摊时在门口里侧案台上拾到一个外国人的背包,交到了公安局。喜从天降,经核实,这个背包就是俄罗斯伊丽娜女士的。当伊丽娜女士激动地拿出卢布要感谢商户业主时,业主分文不取,只笑着说“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欢迎再来饶河”。

饶河县是一个不太大的中俄边境城市,县域人口约15万,这里景色宜人,民风淳朴,靠山临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被评为全国十佳宜居县,无论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会感受到饶河人的勤恳努力和热情好客。我热爱我的家乡!感谢俄语让我有机会为我可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让我有机会多次成功完成代表团出访俄罗斯任务,多次顺利接待俄罗斯团队来饶河县考察,多次参加中俄博览会和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翻译工作,因为工作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我的生活因俄语而更加精彩!

  作者:双鸭山市饶河县对外联络合作交流中心副主任 李晓波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