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王冬:网络“搭桥”业务更便民

2021-05-28 09:39  编辑:李玥  来源:大庆网

  东北网5月28日讯 让公证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是大庆公证处适应“互联网+业务”新模式,打造网上办证系统,实现公证便民利民的一项重大举措。而说到这一智慧化办公模式的实现,则与他的作用密不可分。

  他,名叫王冬,不仅是一名执业公证员,还凭借着过硬的电脑网络技术成为了公证行业人眼里的“技术员”。在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发言人的网络时代,王冬心里总是“装”着一件事情:如何更好地通过网络“搭桥”,让公证业务更大程度上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

  练好“内功”

  树立业务“标杆”

  几年前,王冬主动请缨,负责全处公证办证软件的日常维护与网络维护工作。

  由于不是计算机科班出身,王冬便在工作之余忙着为自己“充电”,经过坚持不懈的付出与努力,他的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水平、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后来,在王冬等人的努力下,2016年7月,大庆公证处在全市率先推出“公证在线申办”业务,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微信在线申办部分公证业务;2017年6月该处又办理了大庆市首例微信公众号“迁移”公证业务;同年10月利用“公证云”平台的存证功能,办理了大庆市首例“电子数据保管”公证业务,研究撰写并出具了大庆市的第一份电子数据保管公证书……为大庆公证业务的创新拓展树立了行业标杆。

  数据跑路

  群众少跑腿

  王冬清楚地记得这样一件事情,2020年11月11日,他启用“零接触”公证模块,与一名远在爱尔兰上大学的公证当事人进行视频连线,核实了身份与相关材料,为其及时出具了签证续签所需公证书,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据统计,“零接触”视频公证,它以“让数据跑起来,群众静下来,服务靓起来”为目标,让信息“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方便了群众办理公证。目前已为131名当事人办理了视频公证,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主动作为

  线上线下讲党史

  王冬负责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来,他筛选并发布“正能量”信息百余篇,微信公众平台用户注册数超过2300人,在线咨询业务量1522条,处理预约信息577条,有716名当事人通过网上申办平台享受了公证服务。

  他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大力宣讲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时代意义,全面提高社会各界和群众知晓率。

  通过王冬的努力,公证处还研究开通了微信小程序“问卷星”调查,通过线上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对群众投诉举报和建议及时回应落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