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两会@你丨全国人大代表贾红涛:加大合村并居力度 更好实现农业生产生活现代化

2021-03-06 21:48  编辑:姜继周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一两公里一个村屯,每个村屯多的一两百户,少的七八十户,这样的村庄搞基础设施建设太分散,资金利用率太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这几年,乡村振兴战略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贾红涛关注焦点,今年全国两会,贾红涛代表提出加快合村并居进程的建议,以促进更好地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与生活现代化。

  “特别是集中居住可解决集中供暖问题,这是高寒地区村屯最难解决的问题。”经过几年调研与实践,贾红涛代表认为,合村并居对国家、集体和农户是多赢之举。国家可以增加优质耕地,18亿亩红线有了保障;集体增加了耕地收入;村民改善了生活生产条件,还可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贾红涛举例说,他所在的永兴村从2013年开始撤并村庄,建楼集中居住,现在周边有12个村260多户主动要到这里住楼房,随着土地托管的进程加快,合村并居的积极性会更高。他建议合村并居要设定一个“小目标”,以县市区为单位,做好合村并居的长期规划,对基础建设分步实施,逐年投入,滚动发展。同时,国家要大力支持合村并居工作,应按增加的耕地数量重奖合村并居的村,奖励资金全部用于搬迁户补贴。

  贾红涛还建议从政策层面加强引导,出台合村并居政策,鼓励就近就地合并,“通过合村并居,建中心村,完善教育、医疗,农业产业集中,解决农业人口就地就业问题,促进更好的集约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现代化与生活现代化。”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