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累计进尺312万米 1205钻井队“硬核”战记

2020-10-31 07:37  编辑:宋蔚  来源:黑龙江日报

1205钻井队员工正在起钻。

  黑龙江日报10月31日讯 深秋,风劲,大庆南8-J4-斜P2032井场钻机轰鸣,35米高的井架上,“钢铁1205队”的队旗迎风飘扬,格外醒目。历经67年风雨,这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功勋队伍,不断创造并延续着奇迹。

  就在几天前,1205队再传喜讯:截至10月11日,在克服了疫情、台风等不良影响下,该队实现年交井61口、进尺7.5万米的佳绩,同比去年多打了8口井。而就在去年,该队钻井总进尺突破了300万米,实现年进尺10万米“三连冠”。“争取年底完成年进尺超10万米‘四连冠’,向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正在指挥生产的1205队第21任队长张晶说。

  钻工们红色的工装因为泥浆喷溅变成一件件“迷彩服”;操控台上,年轻的司钻工目不转睛地观察钻头位置和钻盘转速;满脸灰尘、皮肤黝黑的工人们争分夺秒、一路小跑……

  如果说大庆油田是共和国工业战线上一面历经风雨愈加鲜艳的红旗,那么1205钻井队无疑是这面旗帜上一颗最耀眼的星。建队67年来,1205钻井队累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集团公司百面红旗单位等300多项荣誉称号。截至10月28日,累计打井2466口,进尺312万米。

  “所有钻井队里,只有1205和1202钻井队有队旗!”1205钻井队第31任党支部书记刘德伟骄傲地说。

  “立铁人品格、做标杆旗帜”,全队无比珍视这一份荣誉,更把其看作是一种责任。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导致我们队开工时间较计划晚了10天,但我们争分夺秒地把这个时间夺了回来。”

  自2月11日复工复产以来,全队封闭近40天,发扬铁人精神,抓严抓细疫情防控,持续实施精益钻井生产,全队4班3倒,班班见领导,班子成员270多天吃住在井场。队长张晶驻队40多天,瘦了20多斤。

  雨季后井场十分泥泞,泥浆车、水罐车进不去井场,副队长蔡俊哲每天站在井场,指挥拖拉机拖拽。“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脚在水靴里浸泡,脚趾又白又肿,疼痛难忍时就用热水泡一下,又回到了井场。”

  全队齐心,啃下硬骨头,实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多打井、快打井、打高质量井,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1205是一面旗帜,被称作“没有围墙的工厂,没有围墙的学校”。这里有铁的纪律,对员工要求高,标准严,成为很多年轻油田工人向往的单位。“来1205队就是冲着在这儿能学到东西,队里的风气好、氛围好。”90后大学毕业生王嘉梁说。

  1205有个“可移动”队史室,井打到哪儿,队史室就搬到哪儿。每个新入队的同志,都会接受铁人精神的教育,继承和发扬独有的钢铁精神,并使之成为战斗力的不竭源泉。

  “加入这个队伍后,荣誉感随着时间不断加码,对队史、对铁人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副队长高晨是个“油三代”,到井队5年时间,早已从精神到行动完全融入这个集体,继续着一股子钻井工人的“钻”劲。“想来的不一定能来得了,来了就得干出个样!”高晨笑着说。

  刘德伟是怀着对老铁人无比崇敬的情怀,接过1205第31任党支部书记的。“刚来时很是忐忑,因为不知道咋干,来了之后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按部就班,工人们都很自觉。”刘德伟把这归结为“荣誉感和集体精神”,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这儿干,不能给铁人丢脸。”采访中,这句话被多次提及。

  “迎风斗雪的钻塔意志,撼天动地的转盘力量,攻坚啃硬的钻头作风,忠诚担当的铁人品格。”在1205钻井队会议室的墙上,这4句话全面概括了这支钢铁队伍的精神。

  告别时,再看井架上高高飘扬的“钢铁1205队”队旗,对这个队伍的理解,与来时已然不同。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