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规上制造业由负转正 全省工业企稳复苏态势愈加明显

2020-10-31 07:37  编辑:宋蔚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0月31日讯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0.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3个百分点。尤其是制造业实现由负转正,拉动全省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省工信厅副厅长韩雪松表示,前三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尤其是三季度当季增长5.6%,比二季度提高4.8个百分点,9月当月增长9%,为近五年来最高。工业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均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高于上半年1.6和6.5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为93.7%,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

  全省规上工业加快企稳复苏尤其是三季度当季增长加速,主要来自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强有力拉动。能源、石化、装备、食品四大主导行业加快回升,合计拉动全省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200户重点企业产值增速高于上半年3个百分点。1~8月份,50个重点培育的百亿级企业中,38户既有企业有22户营收实现正增长,12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70.3亿元;15个千亿级产业中有6个营收正增长,其中有色金属、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玉米加工3个产业营收增速超过10%。与此同时,我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也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工业投资6.6个百分点,其中地方企业增长5.7%;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数量增长12.3%,投资增长4.2%。截至9月底,列入省百大项目中的120个工业项目已经复工118个,开复工率98.3%,已完成投资额286.7亿元,投资完成率80.3%。

  韩雪松表示,近两年我省上下招商引资抓项目结出硕果,为我省工业企稳回升积攒后劲,培育了新动能。下一步,我省工业系统上下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全年,冲刺后两个月。

  从目前发展态势看,到第四季度,我省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有三大支撑:支撑之一在“项目”,大庆龙油550、大庆石化千万吨炼油等项目计划投产,紫金铜业、万里润达、鸿展生物能源等新投产项目持续增产上量;支撑之二在“订单”,一重集团、沃尔沃等重点装备企业市场形势向好订单增多;支撑之三在“排产”,大庆油田力争原油少减产保持3000万吨以上,大庆石化、大庆炼化等重点石化企业预计增加炼量30万吨。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