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庆油田:绿水蓝天“小康梦”

2020-07-10 16:24  编辑:李玥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7月10日讯(记者 许诺)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北起滨州铁路,南至南二路,西起奥林东路,东至萨环西路,涵盖采油一厂三矿和五矿地区,规划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从大庆火车站出发不到8公里的路程,就进入了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行走在示范区里,一路上水面波光粼粼,芦苇郁郁葱葱,飞鸟半空盘旋,孩子们嬉闹的笑声不断……这处“城市绿肺”,像绿宝石一样点缀在城市之中。大庆油田用绿色政绩,在绿水蓝天间实现百姓的“小康梦”。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然而,在大庆市65岁老人戴伟的记忆中,这里与之前形成了鲜明对比。老人说,10年前的这里是水质黑臭、垃圾成堆的大型垃圾场,周边是干涸湖泡和盐碱地,废弃管道、土坡……一眼望去光秃秃,毫无生机。

  由荒变绿 “抱团会战”拓宽小康路

  变化要从2007年说起。2007年,油田公司提出,开展生态建设,逐步实现油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2008年,正式规划设计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由此,开始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生态建设新阶段。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历经50年的发展,这里生产设施与市政设施交叉,地上设施与地下设施叠加,大大小小的乱掘坑导致植被的缺失和树木的死亡,大量裸露的干涸湖泡,盐碱地等不毛之地,不时还掀起一浪一波的碱尘。同时,这里是大量违建的聚集地,有人在这里搭起了大棚、车间、废品站,他们为了自己生活的便利,过度放牧、开荒种地、滥砍滥伐,占用生产用地,给油田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和安全隐患。

  大庆油田公司机关生态资源管理部工作人员侯礼强回忆说,“示范区内容之庞大,数据之繁多,远远超出设计人员的想象。”

  谋定而后动。经过近半年的踏查,示范区被分为废弃土场、湖泡、湿地、排水渠等18类,整理出150多万个各类数据,设计各类图纸近1000余张,将90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环境现状基础资料调查勘测完成,没有花费一分勘查测量费和设计费。

  这项工程庞大繁杂,举步维艰。油田公司组织技术人员编制规划方案,进行技术会战;利用油田设备进行设备会战;集中职工进行人员会战。在克服了种种困难下,为示范区建设打了漂亮的第一仗。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接下来,大庆油田开展地貌修复会战,将示范区各类基础情况逐步归纳完善,巧妙处理地形之间的顺接和自然过渡,为植物生长创造有利条件。

  由绿变美改善居民生活理念

  “我们脚下的这个小山坡是个亮点,是利用周边存放的固化泥浆和碱泥,将40万立方米的生活垃圾进行掩埋,做成小山坡,其实这个山坡是用垃圾填埋的,为了防止污染和塌陷,将废弃电线杆侧壁打上排气孔,插入山体排放沼气。”要不是侯礼强说,难以想象这个垃圾坑却成了花草相映的山地景观。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里栽种花草点缀。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随着生态建设示范区的雏形渐成,又进行了连湖蓄水、扩容等循环调水系统,实现了湖泡与高地、土场、湿地相连,将死水转化成活水,提高了水质,也改善了环境,周边的裸露地利用稻田式育苇,增加了水域面积,又为水生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

  现在,示范区栽植苗木34.6万株,栽植果树,繁育各种苗木30多公顷,一个个生态景观已经形成。路边、管堤上、高压线下等区域栽种格桑花1000余亩,为未来油田生态建设奠定了基础。

建设前该区域曾是荒地。资料图
建设前该区域曾是荒地。资料图

  大庆市民吴爽一家四口在草地上支起了帐篷,她的身边摆放着一架小鼓,她和女儿边弹奏边放声歌唱。草坪另一边,有市民钓鱼、放风筝。眼前看到的这一切,正是大庆油田为提升城市生态建设,打造健康舒适生活环境的生动画面。

  “生态饭才是长久饭。”从最初的规划设计,到建设,再到后期管理,侯礼强全程参与其中,十年来,示范区不断融合生产、生态、生活和谐统一,示范区的建设,也彻底改变了周边百姓的生活和观念。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