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黑龙江省高校“云上”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0-04-15 20:51  编辑:王傲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4月15日讯(记者 许诺)4月15日是第五个国家安全教育日。黑龙江省各高校的万余名师生相约“云端”,通过网络线上的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运用创新灵活的手段,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线上教学思政课融入主题教育

  哈尔滨理工大学结合线上教学工作实际,在4月13日至19日开展为期7天的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哈尔滨理工大学军事爱好者协会举办网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哈尔滨理工大学利用思政课进行国家安全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红旗引领”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国家安全知识,同时结合线上教学,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相关知识,布置思考题,组织学生网上观看国家安全相关影片或视频资料,就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尤其是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进行在线讨论。此外,还积极发挥学生组织作用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大学生国旗护卫队举行网上升旗仪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举办网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线上升旗 3万师生同上国家安全教育课

  15日8时,哈尔滨师范大学三万余名师生相约“云端”,共同参加“赴青春战‘疫’守山河无恙”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师生们饱含深情的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铿锵有力的唱起国歌,满怀着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祝福。

  哈尔滨师范大学积极发挥主阵地和主渠道的一体化作用,举办线上主题升旗仪式,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充满时代感、现代感,让大家感受到了强大祖国的温暖和关爱。升旗仪式后,学校为师生们带来的题为《坚持底线思维树立总体国家安全意识》的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本最鲜活的爱国‘教材’,今天隔着屏幕参加了这场特殊的线上升旗仪式,血脉喷张、精神振奋,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大课,也是一次师生与祖国同频共振的行动号召。”地理科学学院陈莹莹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岗位、主动而为,做好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员”,有效应对危机风险的“指导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领航员”,培养学生长存忧患意识,提供坚实的国家安全教育保障。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