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大型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上演 扬起“北大荒精神”旗帜

2019-12-05 19:53  编辑:李玥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2月5日讯(记者 许诺)12月4日,由哈尔滨师范大学与北大荒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在哈尔滨大剧院拉开帷幕。该剧成为了黑龙江省进入新世纪以来,首部以北大荒精神为主线和灵魂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

  一片黑土地,一腔赤子情

  大型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反映北大荒人创业历史,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北大荒精神风貌的艺术作品。

《大荒魂》剧照。
《大荒魂》剧照。

  演出开场,经典的诗文和旋律伴随着音乐缓缓响起,把观众瞬间带进了荒原之上。当年,来自四面八方的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知识青年满怀激情地奔向北大荒。这些拓荒者用他们的青春、汗水乃至生命,培育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书写了北大荒人对祖国和人民的一片赤诚。

《大荒魂》剧照。
《大荒魂》剧照。

  《大荒魂》作为诠释北大荒精神的舞台艺术作品,把奋斗作为创作主题,把人民作为表现主体,赋予《大荒魂》新时代的艺术之美。创排期间,会议室的灯光长明,排练厅里音乐不息。数不清有多少次,舞美团队、视频团队、文学团队、音乐团队、舞蹈编导团队反复斟酌,不断完善,用文艺工作者的真诚歌唱祖国、礼赞人民,竭尽全力,拿出真诚、真实的艺术精品。

  庞大师生队伍,用原创“舞”出赤子情

  《大荒魂》的演出队伍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师生组成。100余人交响乐团、200余人合唱团、300余人舞蹈团……雄浑辽阔、大气恢弘。不论是从创作、制作到舞台呈现,从词曲、演唱、演奏、编排,以及服装、化妆、道具的运用都相得益彰,以北大荒历史和精神映衬民族历史与民族精神,以龙江梦想折射民族梦想。

《大荒魂》剧照。
《大荒魂》剧照。

  为了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哈尔滨师范大学组织音乐学院、传媒学院等专业的精品强将参与创作,主创团队成员有着雄厚的创作实力。2018年,主创团队启动创作,与北大荒集团相关专家座谈,奔赴垦区各地采风,经过不断的磨合和推敲,历经一年的时间,正式与观众见面。

《大荒魂》剧照。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中的四大篇章的音乐均为原创。新创歌曲和朗诵作品《火光》《脱下军装还是兵》等,生动描绘了创业年代的火热情怀,重新演绎的歌曲《北大荒人的歌》等内涵更丰富也更具时代气息。新创歌曲《爷爷的犁》《走向世界的北大荒》《梦想耕耘》《中国饭碗》等,饱含时代深情,展现了北大荒壮丽的奋斗征程。

  编舞李梁:用舞蹈把北大荒的故事讲给你听

  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该剧编舞李梁。李梁是哈尔滨市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舞蹈系教师。他带领着700余名学生共同“走进”北大荒,共同被北大荒精神洗礼。

  “创作最初,确定以音乐舞蹈史诗来架构这一恢弘题材以来,我们就开始从学校寻找合适的学生上台。因为舞蹈专业的男孩子比较少,我们就从整个音乐专业的学生里面寻找,发现有不少有舞蹈较好的学生,就把他们拽到舞蹈队里训练。为了集中训练,我们被‘关’进一个‘一比一’舞台近半个月的时间,不分昼夜的反复排练。”李梁说,正是因为有了不断排练和磨合,才有了最终舞台上呈现出的画面。

  李梁说,舞蹈共有四支队伍,在排演期间,还会带领学生走进北大荒博物馆,走进八一农垦大学,和专家学者共同座谈讨论,学生们对北大荒精神逐渐有了更深的体会,在表演时也更加富有情感。在排演过程中,学生也成为了北大荒历史的守护者、传承者。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