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社会力量办体育开花结果黑龙江网球创历史佳绩

2019-08-17 20:41  编辑:姜继周  来源:东北网

  社会力量办体育开花结果黑龙江网球创历史佳绩

  东北网8月17日讯(张澍 记者 安泽)在太原进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黑龙江省网球选手频传捷报。在今天结束的社会俱乐部甲组男子双打比赛中,黑龙江省黄瑞宁、陈醒道组合获得一枚银牌。在之前结束的社会俱乐部甲组比赛中,陈醒道、谢馥蔓组合获得混双金牌,黄瑞宁、张玉洁组合获得该项目铜牌;黄瑞宁还获得男单铜牌。这是我省选手,第一次在国内大型综合性赛事中获得网球奖牌、金牌,创造了龙江网球的历史。

颁奖仪式现场。

  这些选手,都来自黑龙江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利用社会资本,与哈尔滨力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建的黑龙江力龙青少年网球俱乐部。这是黑龙江省网球40年来,第一次组队参加大型的全国性综合赛事。

  黑龙江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玉生表示,我们参赛前的目标是拿一块奖牌,现在看,圆满完成了任务。

  有球员无球队,黑龙江网球曾经的尴尬

  黑龙江省网球协会秘书长杨福春介绍,我省曾经有省网球队,参加过第一届全国运动会。1974年,省体校重新组建网球队伍,然后这批队员又转到哈铁体校,在全国青少年网球赛上,这支队伍拿过团体第七的成绩,杨福春则是男单排名第五。这支队伍在1978年年底解散。

  在2000年前后,网球国家队、国青队中,有黑龙江籍选手徐俊超、王迎政等人,但我省没有一支网球专业队。

黑龙江网球运动员。

  体育发展新模式:共建

  2014年,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为进一步贯彻社会化办体育的指导精神,推进吸引社会资金与企业合作办运动队的指导意见,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全面启动了与哈尔滨力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龙江网球俱乐部的工作,组建了黑龙江力龙网球俱乐部。

  以为我省培养网球项目后备人才为目标,充分考虑网球运动人才培养周期漫长的特点,双方合作的期限为8年。参加二青会的这些选手,多是从那时进队培养的。

  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小球项目负责人刘献睿介绍,共建内容包括球类中心负责提供网球训练场地及现有设备设施,并在现有比赛奖励政策上给予支持。力龙公司负责聘请知名网球教练员,并承担运动队的运动员装备及运动员教练员训练比赛的相关费用;每年向俱乐部提供保障资金等……

  下一步:参加全运会

  刘献睿认为:企业办网球俱乐部、网球青少年队伍,填补了网球在黑龙江省的空白。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走国际化道路,实现了项目不用政府出资,仅提供训练场所的合作共建模式。

  黑龙江力龙网球俱乐部负责人徐俊超介绍,目前俱乐部聘请了六名外教,各年龄段队伍配备完善,从八九岁到十五六岁,有一百多个孩子在坚持常年训练。队员陈醒道、黄瑞宁、阮紫瀛已入选网球国家少年队。

  刘献睿认为,这种合作共建模式,适合我省当前经济发展现状,符合我省提出的竞技体育项目发展需要。

  “力龙网球俱乐部在人才培养、开展社会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培养出一批后备人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展势头良好。如继续发展下去,在下届陕西全运会网球赛场上,极有可能出现黑龙江代表队选手的身影。这可是时隔六十余年,几代龙江网球人的梦想。”刘献睿说。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