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全国规模最大抗联主题雕塑展“搬进”文博会

2019-08-17 13:36  编辑:姜继周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8月17日讯(记者 许诺)在第十四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以“弘扬抗联精神传承抗联文化”为主题的佳木斯抗联雕塑展举行。48件佳木斯抗联文化雕塑实物和图文形式展,全方位展示了佳木斯地域文化、抗联文化,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联主题雕塑展,在全国尚属首次。

参观者拍照。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佳木斯抗联雕塑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佳木斯市作为东北抗联的诞生地、主战场和核心区,以此为背景,以三江地区发生的抗战重要历史事件为主线,以抗联英雄人物为原型,将抗联文化元素与现代雕塑艺术完美融合,通过一凿一刀的精雕细刻,刻画了赵尚志、夏云阶、冷云等抗联英雄形象,真实再现了“汤原会议”、“千里西征”等重要历史事件,浓缩了白山黑水间一幕幕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艰苦战斗场景。

佳木斯抗联雕塑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佳木斯抗联雕塑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展览现场,黑红白为主体颜色的佳木斯抗联雕塑展十分醒目。此次展览作品由佳木斯东极丽景景观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设计制作,设计总监李平告诉记者,佳木斯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城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谱写了光辉的篇章。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东北抗日联军的诞生地和主战场,涌现出赵尚志、夏云阶、李兆麟、冷云等数百位全国知名民族英雄。抗战结束后,这里建立了最早的红色政权,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合江省省会和大后方,被誉为“东北小延安”。

抗联主题雕塑作品。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抗联主题群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此次展览涵盖了《千里西征》、《传福起义》、《云阶授旗》、《八女投江》等群雕。是近十年来,李平深挖和弘扬抗联精神的成果。他先后创作了“冷云纪念碑、夏云阶纪念碑、赵尚志纪念碑”等百余座抗联主题雕塑。接下来,他将要继续深入挖掘东北抗联先烈的事迹,把遗失在历史一隅的抗联英雄们都做成雕塑,让更多的人了解抗联、传承抗联精神。

抗联主题群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抗联主题群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近年来,佳木斯围绕“抗联诞生地、东北小延安”,将红色文化、自然景观、历史遗迹相融合,创新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结合时代潮流打造了东北抗联六军密营遗址、桦南七星峰抗联根据地、日军侵华物证陈列室等一批包涵红色精神内涵的红色景点、红色线路和红色旅游产品,即将建设抗联主题公园。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