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优秀!黑大最年轻女博导是这样炼成的

2019-03-20 19:35  编辑:王傲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3月20日讯(记者 姜姗姗)生于1987年的韩春苗,现已是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也是黑龙江大学目前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韩春苗一直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器件制备等方面的研究,是首批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韩春苗。

  刻苦求学 十年磨得锋利刃

  2005年9月,韩春苗报考了黑龙江大学化学实验班,通过零表提前批次录取来到了这里,她坦言:“实验班会对学生有更严格的训练和更全面的教育管理,而且有60%的学生可以保送研究生,所以,当时怀着对研究生的憧憬和向往,我选择了黑龙江大学化学专业。”在大学本科期间,韩春苗没有辜负老师和家人的期望,各门功课成绩优秀,并顺利保送研究生。

  因为爱,所以执着。研究生阶段的韩春苗将对化学专业的爱化为了不懈的努力与坚持,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短短三年的硕士研究生阶段,她合成并表征了80余个有机光电材料,平均每一周半制备一个材料,每三个月完成一个课题的研究。她的硕士论文达到200多页,论文质量完全达到了博士研究生的水平。当时,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韩春苗的论文达到了博士论文的水平。作为硕士研究生,韩春苗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14篇,其中包括化学和材料学科顶级期刊4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100,这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几乎是一个奇迹。韩春苗说:“对我鼓舞最大的成果应该是研二期间在Advanced Materials(材料领域比较顶级的期刊)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这是我们省属院校在该杂志的首次突破。这篇文章的发表对我们课题组和我个人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我们的成果得到了同行的好评,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力量继续做下去,继续做得更好。”

  硕士毕业后韩春苗觉得自己视野不够广,想去了解更多的领域,去学习更多的知识,所以选择继续读博深造,她被保送至复旦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向着化学的更高领域进军。韩春苗说:“我们做研究的宗旨就是要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在一个领域中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让我打下坚实的基础,才可以不断往前走,并在坚实的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研究。”

  科研天才 一年即获评教授

  2016年,韩春苗博士顺利毕业,许多高校都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但韩春苗却没有为之所动。她坚定地说:“毕业回黑大主要是母校情节,因为是黑大培养了我,是黑大化学培养了我,所以等我成长了,我希望可以回报母校。”

  科学探索是一个反复失败但不断求真的过程,考验的是科研人员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这种精神在韩春苗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自2016年回校以后,韩春苗主要从事科研工作,她与学生一起泡实验室,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从周一到周末,“白加黑”、“五加二”式的工作,几乎没有节假日。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辉教授说:“在遇到研究瓶颈的时候,韩春苗曾经连续工作4个月没有休息一天。至于通宵达旦只为分离出预期产物,那更是家常便饭。在攻克膦氧化合物溴化反应的过程中,她进行了数十次的条件筛选,经过了上百次的实验才最终得出最优条件。”

  作为项目负责人韩春苗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项目10项,总经费200万元。包括2016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黑龙江省博士后青年英才计划、黑龙江省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以及黑龙江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各1项。2017年获批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黑龙江省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黑龙江省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各1项。2018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2017-2018年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2017年作为第二完成人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和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各1项。

  2017和2018年分别实现了Science子刊和Cell子刊的突破,在Science Advances和Chem上均发表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目前已在Chem、Sci. Ad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48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6篇、5-10的23篇,并有3篇论文入选ISI高引用论文。相关工作累计被他人正面引用1500余次,h因子为24。这些工作很多都是黑龙江省属院校在该类期刊上的首次突破。凭借着这些突出的研究成果,韩春苗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潜心付出 一生将笃定前行

  韩春苗作为黑龙江大学成立以来最年轻的教授、博导,最难得的是她能够做到不骄不躁。她始终坚持在教学科研岗位的一线工作,与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为一份教师的职责和科研工作者的理想而每天孜孜不倦、上下求索,这为她不断取得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说:“黑大化学人身上最大的特质是艰苦朴素、勤奋肯干,这种奋斗精神有着强大的感染力,并且一代一代地传承了下来。学院所有老师都特别的能吃苦、肯吃苦,有了这么多好榜样,我怎么能不努力?我们的实验条件很艰苦,研究过程很辛苦,但是所有化学人从未轻易放弃,他们始终奋斗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坚持和学生一起去努力、去奋斗。”

  一名合格的教师是要教书育人,不仅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帮助学生去找到自己的定位,为自己做好规划。韩春苗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身作则、亲身示范。她说:“我一直觉得老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我们坚持努力奋斗,严格要求自己,也会让学生受到鼓舞和感染,会让学生想成为和老师一样努力的人。”2017级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段春波说:“韩老师对于科研工作认真严谨,勇于创新,对于研究的科学问题总会有独到的见解。对我们学生课题的相关问题总是耐心解答,深入浅出,不但帮我们解决问题,还锻炼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在说起年龄问题时,韩春苗说:“学生中也会有比我年龄大的,但我们在讨论学术问题的时候,只会就事论事,就问题讨论,不会考虑年龄等其他因素而少说或少批评。但这些事情丝毫不会影响我们的师生情,因为大家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很清楚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学生好。”2017级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慧琴说:“在科研工作中,韩老师总是很严谨认真,细致入微,她对于自己的要求更是严苛,而在生活中却非常平易近人,可以和她聊生活里的趣事,遇到烦恼也可以和她倾诉,是一位可以当作同龄人一样畅所欲言的老师。”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