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省政协委员郑亚楠: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 以文化促全域旅游发展

2019-01-16 10:04  编辑:张广义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 庄园) 在过去的一年,黑龙江省拉开了把旅游业作为“新字号”定位、发展为支柱产业的大幕。然而人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什么是黑龙江省的特色旅游产业?阻碍黑龙江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市场开发动力不足、硬件短板困扰、服务环境欠优能不能改变?围绕这些问题省政协委员、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郑亚楠。

  郑亚楠认为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势在必行,要进一步深化重点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她建议黑龙江省成立旅游投资公司,打造政府性融资平台,主导或参与旅游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旅游发展基金,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及相关产业。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和国际资本,推进国有旅游景区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三权分离改革,培育一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景区经营主体。

  她还建议,要打造一批“必到必游”的核心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并切实提高地域生态、周边环境、口碑声誉等因素。同时,要在全域旅游中让各地文脉所呈现出的生命力活跃于人们的认同之中,将历史记忆融入到地域魅力之中,让人们在俯仰之间即可感受到充满文化元素的黑龙江。因此,各地要担负起串连地域文脉的历史责任。通过梳理清楚各地代表性的文脉名称;设立研究地域文脉的独家智库;建设、利用能够承载地域形象的建筑空间;创新、研发代表地域文脉的系列产品。促使文化创新的产业要素聚集,用形象的文创产品感染人,创造出富有历史底蕴、地域特色、时代气息的优秀文化产品。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