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七台河民营经济担起立市大任

2018-12-09 07:37  编辑:李玥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2月9日讯 从边缘经济、夹缝经济到生存经济、富民经济,再到主体经济、立市经济,七台河市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造就了宝泰隆、亿达信、隆鹏等知名民企,更培养了一批敢为人先、担当有为的民营企业家,为城市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目前,民营经济为七台河全市贡献了六成的经济总量、七成的税收、八成的就业人数。

  让立市经济“强筋健骨”

  2018年,七台河市委市政府敢破敢立,出台了“黄金10条”系列政策,包括放宽市场准入、壮大市场主体、做强骨干企业、鼓励开拓市场、推进两化融合、实施品牌战略、支持平台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引进投资基金和提升企业家素质等政策措施,全力打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向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迈进。

  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的机遇,不断扩大市场主体总量,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努力培育一批规模大、关联度高、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综合竞争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龙头企业,为转型升

  级、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动力支撑。”

  找准痛点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面对融资难、融资贵等普遍难题,企业要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优、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强有力支持。如何破解难题?“黄金10条”给出答案。

  从创新抵(质)押融资方式、减轻企业还贷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企业融资对接机制、培育发展金融市场主体和金融中介机构、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加强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核力度、探索发展互联网金融、有效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十个方面出发,“黄金10条”对这个市金融发展作出了具体指导,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保障。

  政策实不实,针对群体最有发言权。“这项优惠政策加大了金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增加了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有力促进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拓宽就业渠道,也必将极大地加快七台河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钟银海说,“‘黄金10条’鼓励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给予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方案和实现上市企业奖励扶持的优惠政策,使企业更加有信心实现资本市场融资。”

  隆达集团董事长徐大金仔细研究完“黄金10条”后表示,这项政策让他不再为资金发愁。

  激发潜能为创业创新腾空间

  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科技奖励……创客能想到的,“黄金10条”里都有;创客想不到的,“黄金10条”里还有。

  “黄金10条”刚刚出台,七台河市人社局就接到了众多创业者的咨询电话。什么时候开始申请、政策可否叠加使用、什么时候能拿到扶持资金等问题的不断询问,充分显示出创客对创新创业环境的关注与期待。

  七台河人王爽放弃北京苦心经营的事业,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她告诉记者,自己依然选择做通信行业,就是看中家乡的广阔市场。“市里免费为我提供办公场地,一年下来租金加水电,我们能省下10万元。”王爽介绍,“以200名员工每人每月基本工资2500元为例,按照银行基准利率50%的贴息政策,公司一年将省下几十万元。”

  按照“黄金10条”规定,七台河浩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驰和同学属于团队创业,获得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将比个人创业获得的还要多。马驰表示,给予银行基准利率50%的贴息政策能帮助他们解决很大的资金问题,“黄金10条”就是创客的及时雨。

  优化环境打造贴心服务体系

  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这是七台河市民营经济发展史的一大启示。

  “黄金10条”让落户企业获得感满满。黑龙江龙利再生资源公司落户七台河后,仅三个月内就纳税600余万元,进入全市民营企业纳税50强。该公司董事长宋军表示:“七台河帮扶式服务提升了企业集聚辐射能力,按照‘黄金10条’中总部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累计到一定数额会有相应奖励的规定,公司会获得120万元的奖励。”

  “黄金10条”充分体现出尊商、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其背后是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在“亲”“清”政商关系的基础上,打造“和”“融”民商关系,推进政府诚信守约、企业诚信守约、公民诚信守约的信心和决心。

  为增强民营企业的生命力,七台河市委市政府还积极倡导“店小二式”服务,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建立“微市长”“微区长”“微警长”等24小时在线服务平台,随时随地与企业家零距离交流。

  良好的发展环境聚人心、增信心,更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经过不懈努力,七台河的民营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鑫科纳米1万吨石墨烯防腐涂料、万锂泰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瑯生物5万吨衣康酸10万吨葡萄糖酸钠等一大批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新兴项目落地生根。

  涓滴不弃,必成江海。无论是个人创业、小微企业,还是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发展民营经济的机会,七台河将在黄金政策的指引下,在求索、攻坚中再创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辉煌。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