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东北网独家】“冬奥女神”张虹官宣:来黑龙江“打卡”冰雪胜地

2018-12-06 21:28  编辑:张广义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2月6日讯(记者 许诺) “冰天雪地是黑龙江的主场,在黑龙江可以感受到首屈一指的赏冰乐雪体验。”在即将举办的2018黑龙江省冬季文化旅游首场推介会前夕,东北网记者独家连线了黑龙江籍冬奥冠军张虹。作为黑龙江冰雪代言人,张虹通过东北网这个平台,邀约全国及世界各地的小伙伴来到黑龙江,共同探秘冰雪世界。

哈尔滨姑娘张虹很热爱生活。

  冬奥冠军心中的冰雪“爆款”就在黑龙江

  作为黑龙江籍冬奥冠军,张虹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的“核心人物”,此次她将现身黑龙江省冬季文化旅游首场推介会,向世界力荐龙江文旅资源,助力家乡冬季旅游事业的发展。

  在与张虹连线时,她正在参加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彩排仪式。说到为家乡冰雪代言,这为张虹带来的不仅是无上荣耀,更让她回想了从7岁时穿上冰刀踩在冰上的那一刻,到26岁夺取索契冬奥会冠军,再到30岁成为黑龙江冰雪代言人,让她重新梳理了与冰雪“作伴”的每一个瞬间。

赛场上的张虹。

  张虹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家楼下的香坊公园是她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到了冬天,公园里厚厚的雪地成了张虹儿时“最好的伙伴”。

  7岁时,父母带着她到公园里的一家滑冰场报名。在那以后,冰上运动带给她不仅是纯粹的快乐,也让她的天赋很快显现。

  香坊公园里的冰场是张虹运动生涯的起点,她的冬奥之巅在此迸发。“冰雪为我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让我在充满趣味的冰雪比赛中真正爱上冰雪运动,强健体魄,陪着我一路走到取得今天的成绩。”

张虹。

  在训练期间,张虹时刻不忘为黑龙江冰雪“代言”,邀请南方朋友和国际友人到黑龙江欣赏城市美景,体验冰雪文化的激情。“我的朋友来到黑龙江就像变了个人。他们从好几百米的冰滑梯上尖叫滑下、漫步中央大街品尝美食、在冰雪大世界感受童话王国,尽情释放。”张虹回忆说,有个朋友第一次见到冰雕,看到它们晶莹剔透的,用手摸过后才确定不是塑料的,而且也不会一摸就化掉。

  张虹的母亲徐秋凤也成为了黑龙江冰雪代言人。徐秋凤说,每当和张虹出去时都会被很多人认出:看,冬奥冠军。自己姑娘成为了“名人”,也让徐秋凤肩负起了宣传大美龙江的职责。“有一次吃饭,饭店老板认出了张虹,想请她讲几句,张虹很爽快的答应了,面对着很多湖南和澳门来到哈尔滨做客的朋友,张虹一直在说家乡有多美,希望大家能多来玩。”简单的几句话让徐秋凤深知黑龙江冰雪在张虹心里的位置。

张虹夺冠照。

  比赛期间化身“冰雪代言人”分享玩雪小窍门

  在张虹的眼里,黑龙江的冬天美如诗画。

  张虹说,与南方孩子们不同的是,黑龙江的孩子在成长时就多了很多种冰雪游戏,比如抽冰嘎,打雪仗,堆雪人,还有道路上、学校里冻冰的地方也可以打出溜滑,气候的优势让大家的童年都有很多愉快的经历。

张虹教家乡的小朋友学习滑冰。
张虹在哈尔滨。

  张虹还“透漏”了自己的小秘密,她最爱的就是踩雪,尤其是在雪很厚的时候,踩上去咯吱咯吱的声音让她很怀念。张虹说,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大家在焦急匆忙的上下班,踩雪这样的体验将让生活减少很多压力。

  踩雪让张虹回归童真,她分享着说,踩雪也得有小窍门,那就是一定要踩别人没踩过的雪,在又厚又白的雪上踩出不同的脚印,有时甚至会渗到靴子里,冰冰凉凉的。

  在外训练时,最让张虹心存惦记的是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冰棍。“哈尔滨还有个‘传统’,就是无论多冷的天,都会在中央大街看到有人吃糖葫芦和马迭尔冰棍,如果没有体验过就像没来过哈尔滨一样。”张虹还十分期待去牡丹江的雪乡,由于一直在备战比赛,张虹都没有时间去看看雪乡的童话世界,她很期待新的一年能够到雪乡感受一下。

张虹在社交网站上邀大家来哈尔滨赏冰乐雪。

  黑龙江冰雪代言人:新身份新责任

  作为黑龙江体育的一面旗帜,张虹一直在为冰雪事业做贡献,她成立了速滑队,培养家乡的孩子们滑冰,希望冰雪运动能激发孩子们的运动热情,为冬奥会积蓄力量。回归冰雪体育领域,张虹说,黑龙江的冰雪资源丰富,尤其是在2015年7月31日成功申奥以来,几乎每年在赛场上都能看到越来越多黑龙江人的身影,让她非常骄傲。

  目前,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全国各地举办了一系列冰雪活动,让作为冰雪推广大使的张虹马不停蹄的全程参加系列活动,但疲惫都被兴奋所掩盖。

  新的身份也预示着张虹新的开始。张虹说,黑龙江冰雪代言人不止是称号,而是一份工作。她说,哈尔滨不止有冰雪,还有森林、草原、湿地、湖泊……当然,最诱人的还是黑龙江冬季有让人沉醉的静景,有峭立的雪峰旁依偎着宁静的林海雪原,清新的空气与莽莽雪景衬托,有澎湃的冰瀑飞挂,随手一拍都是大片,这都是对“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完美诠释,同时,她将把这个口号响遍全国。

张虹在松花江畔拍照留念。

  “万里冰封的黑龙江慢悠悠飘着雪,化身成为耍雪天堂。”张虹感慨说,在黑龙江玩雪的打开方式有无数种。滑雪场适合一家人,把亲情交给大自然。滑雪、雪地摩托,在美景和速度的双管齐下,肾上腺素狂飙。

  采访的最后,张虹说,黑龙江的冬天美成童话。如果你想领略最美的冬天,就来打卡黑龙江吧!感受一下这爆表的龙江颜值。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