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十县十乡十村十企】绥芬河:努力走在沿边开放大格局的前列

2018-11-03 09:58  编辑:王傲  来源:东北网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建设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东北网将陆续推出“十县十乡十村十企”典型报道。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策划组织,在前期征集典型等工作基础上,分别在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鹤岗市、牡丹江市、鸡西市、七台河市选取10个县、10个乡、10个村、10个企业,通过集中采访和媒体自行采访相结合。

  东北网11月3日讯(记者 霍枭涵)1978年,改革开放的大潮在我国迅速掀起,绥芬河这个1975年建市、人口不足1万的边陲小城,充分把握历史性机遇,以“西瓜外交”拉开了对外开放大幕。1992年,绥芬河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扩大开放城市,设立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绥芬河由此掀起了边境贸易的热潮,引领了对俄贸易的发展。

绥芬河站货场。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2011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沿边开发开放政策,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绥芬河积极应对新常态下口岸经济下行压力挑战,抢抓战略机遇,畅通陆海联运,搭建产业平台,延伸合作触角,优化政策环境,培育实体经济和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成功申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对外开放向贸易、加工、旅游、电商、人文等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一组数据对比,充分展示了绥芬河的发展变化。1978年,绥芬河市地区生产总值997万元,全口径财政收入54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6万元,外贸进出口总额415万美元。2017年,绥芬河市地区生产总值148.66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8.5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6.3亿美元,分别是1978年的1491倍、1582.8倍、492.1倍、663.7倍;口岸过客107万人次,创八年来最高;口岸过货1137万吨,历史性突破千万吨大关。

集装箱运输中心。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改革开放铸就了绥芬河沿边领先的经贸实力,确立了绥芬河极其重要的枢纽地位,构建了绥芬河多重叠加的政策高地,培育了绥芬河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塑造了绥芬河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

  自通贸兴边以来,绥芬河始终走在中俄经贸合作前列,近10年累计实现对外贸易额560.1亿美元,其中,对俄贸易额278.3亿美元,俄货销售市场年交易额突破40亿元,是我国最大的俄罗斯木材进口集散地和重要的资源能源进口口岸,也是我国最大的俄罗斯商品集散地;累计实施三轮口岸扩能改造工程,以口岸通道为依托,深入对接“滨海1号”交通走廊,“哈牡绥俄亚”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连接韩、日及国内沿海15个港口,累计发运111个班列、12304个标准箱货物,畅通了龙江最便捷的“出海口”,辟建了中外中、中外外陆海联运战略通道,初步搭建起连接环日本海经济区及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的国际物流体系;以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引领,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互市贸易区配套协作、互补发展,开放平台建设标准、层次、水平不断提升;以跨境经济合作为产业支撑,整合产业链条,打造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聚带,培育口岸特色鲜明的加工产业,产业结构和质量不断提升。

木材加工长车间。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多年沿边开发实践,显著提升了绥芬河城市国际化水平,全国各地商贾云集,带来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形成了开放包容、敢于先行、兼容并蓄的城市精神。投资贸易领域,推进便利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舱单归并等通关便利化措施,行政审批、通关效率不断提升。对外交往领域,与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远东各州区及韩、日主要城市都有密切往来,建立国际友城17对,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中俄旅游文化节、黑龙江中俄文化节、中俄体育交流大会等活动,艺术、体育赛事、研学旅游、医疗旅游等活动深入开展,形成了多项中俄地方间交流品牌活动,三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有力提升了在沿边开放大局和对俄合作中的话语权、美誉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绥芬河市将围绕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立足全省和牡丹江开放全局,以绥东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发挥通道建设、外贸基础、产业平台、商业氛围、文化交流等方面积累形成的比较优势,坚持贸工联动,构建配套协作的产业基地,深化创新驱动,做强质效并提的新兴业态,加强跨境互动,辟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