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富裕蝉联“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2018-10-15 10:02  编辑:张广义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0月15日讯 近日,富裕县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功实现了蝉联的目标。

  强化督办管理增加检测频率。近年来富裕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的重要位置,强化督办管理,在全县构建以上率下、协调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较好地破解了资金难题。今年上半年,全县已投入养护资金2360多万元,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同时在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上,坚持“政府监督、业主负责、工程监理、企业自检、群众参与”相结合,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监管体系。以“主体工程、重要路段、重要节点”为监督重点,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增加检测频率,加大检测密度,对工程施工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监督覆盖面达到100%。

  探索旅游模式带动脱贫致富。富裕县十分注重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为乡镇脱贫攻坚和村屯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全县先后投资2464万元,为46个贫困村实施预防性养护57公里,确保通乡通村率实现100%。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实施了“交通运输+旅游+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创新模式,共投资3700万元修建旅游路,探索“交游结合”、“运游一体”的发展经营模式,将客运站打造成叠加旅游客运、游客集散、车辆停靠、门票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该项目的建成,有效推动全县交通运输与旅游业、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带动贫困农民就业、创业向纵深发展。

  坚持安全第一提醒无处不在。为做到“安保工程”不留死角,富裕县总投资580万元,改建1071个标准平交道口、安装县乡村道口警示桩3300个、安装道口桥梁标识2630个、埋设里程碑1230个、埋设急弯和陡坡标识27处。实现了县乡村平交道口标准、标志齐全,公里碑完善。近年来投入冬季清雪经费200余万元,确保小雪当日净、大雪三日清,过境路段、平交道口、校车停靠点、桥涵和弯道当日清,使全县交通安全不断跃上新台阶。

  近年来,富裕县公路运营经济效益明显,初步实现多方共赢。客运系统已配送各类商品3.6万件,增加运费收入39万多元;电商企业完成网络农产品销售6030单,线上线下销售金额达3636余万元;农业带动种植绿色水稻20万亩,绿色富硒水稻3000亩,富硒有机水稻2000亩,农民足不出村享受到“互联网+”的红利,累计办理代办、代缴等服务涉费金额达2600多万元。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