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尚志市帽儿山下 “药材花海”遍地“生金”富农家

2018-09-14 16:47  编辑:李玥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 迟亦达)位于尚志市帽儿山镇阿什河上游的帽儿山,属张广才岭西坡,最高海拔805米,是哈尔滨市附近的最高峰,旅游资源丰富。如今,一个集旅游观赏,生态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帽儿山花海休闲农业产业园成了帽儿山镇的新“名片”。

刘德福向记者介绍花药兼做模式。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位于尚志市301国道南200米的帽儿山镇富民村西北1公里处,有一处占地500亩集鲜花、药材种植于一体的独特的农业休闲观光园。近日,记者来到这里,鲁冰花、金光菊、虞美人等20余种漫山遍野的鲜花汇成了斑斓的花海,绵延不绝争奇斗艳。

尚志市帽儿山下 “药材花海”。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里不仅有美不胜收的花田,园内还种植赤芍、白芍、桔梗、石竹等中药500亩,采取花药兼做模式,地下生长药材,地上观赏花卉,把药材种植和花卉观光旅游有机结合,改变了过去农户分散种植经营的方式,采取合作社模式,既缓解了中药材种植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的情况,又促进了农民增收。这就是由尚志市中药材协会会长刘德福携手尚志市东泰旅游公司出资兴建,由富民村农民参股经营带动农民转型致富的新型观光农业模式。

尚志市帽儿山下 “药材花海”。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思想碰撞,开辟出“药材花海”。说起帽儿山花海就不得不提两个人,刘德福和王英慧。52岁的刘德福,18岁时从山东老家独自一人闯关东来到尚志市偏僻农村,靠着自己的不断钻研,成为了北方地道药材种植专家,牵头成立了尚志市北方中药材研究所和尚志市中药材协会,刘德福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科技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在他多年的带动下,尚志市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尚志成为东北地区平贝母、五味子的知名产区;王英慧,一个土生土长的帽儿山人,12年前承包了阿什河尚志段漂流。去年春季想吸引更多的人来漂流,想在阿什河源头包点地种点花,两人不谋而合。

尚志市帽儿山下 “药材花海”。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富民村有100多户农民,他们在谈带地入股时,本着多让利给农户并承担一切风险的原则,采取股份制形式,54户农民成立了帽儿山富民中药材种植旅游农民合作社,以出让土地参股的形式参与经营,流转了500亩土地,农户每亩土地流转费500元,合作共建帽儿山花海休闲农业产业园。地上种花,供游人观光旅游;地下种植北方地道中药材,增加赢利;药材种植和花卉旅游有机结合,既增加了土地产出,缓解了中药材种植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又促进了农民增收。4月到9月需要用工时,农户可以每天每人收入100元在这里打工。

尚志市帽儿山下 “药材花海”。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挣三份钱,入股农民得实惠。农民王洪说,“当初因为不了解种植药材这个东西是啥,经过他俩给我们算细账,我才带5亩土地入社的。我们这的土质非常差,不咋打粮,遇到个灾害年景还得赔钱。这下可好了,自从入社种中药材,我们还是花海的股东,每亩几百元租地钱早都给我们了,赢利了还有分红。现在我们一家三口都在这打工,就这一项每年每人多收入3万多元,跟着他们干,真是想不发财都不行啊。”农户席战发说,“花海旅游挣了钱按比例给农户分红,有活自己就回来打工,每天能挣100元,3个多月就多挣1万多元。”

尚志市帽儿山下 “药材花海”。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共同的梦想是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刘德福很动情地说,“无论是推广药材种植,还是办这个休闲产业园,我就是想回报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帮助他们增收。我刚到这里靠种点地勉强生活,多亏村里给了我一些土政策,我才能搞研究、推广中药材种植。现在,我不但有中药材协会、北药研究所,还有农民合作社,我的药材种植基地面积目前已经达到了700多亩,协会会员的基地有上万亩。种植户们因种植中药材增加了收入,看着他们的笑脸我真得很高兴。”王英慧也是这样,“富民村现在几乎家家都开民宿,这都是老王在这搞漂流带动的。我们干这个休闲园,就是要带动这块土地上的农户们富起来,今后带动更多的农户富起来。”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