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走进秋日兴安:在“极冷林庄”饮暖心“北茶”

2018-09-14 09:34  编辑:李玥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14日讯(实习记者 崔昕 记者 侯巍)近日,大兴安岭呼中区“不走寻常路,最美五花山”系列活动顺利启动。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进呼中,探寻“中国最冷小镇”的历史文化和旅游发展等转型发展新业绩。

冷北茶。实习记者 崔昕 摄

  林海碧波,金秋九月,伴着丰收的喜悦,呼中区碧水镇极冷林庄收获了一片片秋日果实。碧水地处伊勒呼里山北麓,气温较低,坐在林庄的热炕头,手捧一杯源自兴安之巅的“冷北茶”,芳香四溢,暖人心脾。

极冷林庄 游客体验火炕。 实习记者 崔昕 摄

  林庄负责人姜伟热情地招待着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据她介绍,镇场投入12万元全资建设林庄,采取独户、一室、一厨、一卫和小火炕设计,门前种植农家肥蔬菜的小菜园,给离乡游带来亲切,也为南方游客平添了几许好奇。 “在我们这,吃的是纯天然绿色食品,住的是民俗特色小院,抬头便能看见绿水青山。”姜伟说。

  2017年,碧水镇(场)不仅创立了“极冷林庄”还有极具特色的“冷北茶加工厂”。自建厂以来,碧水镇场领导班子大胆的尝试,瞄准林下植物这一富余资源,注册了“冷北”品牌,将松茸、松针、山苞米、蒲公英等21种野生植物,开发成具有当地地域特色的冷北茶业系列产品,将原本山林间寻常可见的花草,变成了发展潜力巨大的北茶。经过黑龙江省科学研究专家的检测,21种北茶产品中富含大量花青素、黄酮、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其中杜娟花叶中含黄酮高达122.5MG/G,红豆叶含花青素达86.93MG/G,同时这些原本被人无视的花草口感极好,非常适合饮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发了隐茶杯等20余个系列产品,通过玉米纤维膜将特定分量的茶叶和一次性纸杯融合在一起,经过高温等工艺处理后,茶叶被隐藏在杯底部,即保持了产品的营养,又干净卫生,便于携带。“隐茶杯”曾在大兴安岭林下经济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目前,加工的“北茶”系列产品已经上架,“冷北茶业”在微商圈中,已有广泛的知名度。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及第29届哈洽会上“冷北茶”备受国内外企业关注,北茶产业隐茶杯发展项目也正与北京第四建筑公司洽谈销售事宜。

  说起碧水镇的发展,碧水镇场党委书记门玉国骄傲的说:“碧水镇场利用大兴安岭纯天然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发展果、茶、宿、游、药五大产业,点燃了镇场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也加速了林场经济转型发展的步伐,为职工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铺设了一条通往富裕的快车道。”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