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咬伤后应立即清洗伤口并就医 这6地方可打疫苗

2018-07-18 09:18  编辑:杨禹  来源:大庆网

  东北网7月18日讯 连日来,我市气温逐渐升高,市民被狗抓伤、咬伤的情况时有发生,市疾控中心每日都会接到几十个狂犬病咨询电话。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被咬伤后应立即清洗伤口并就医。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近期咨询的群众中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什么动物的咬伤、抓伤可以引起狂犬病?《2016版狂犬病预防控制南》说明,并非只有狗才能传播狂犬病病毒。事实上,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病毒,但在自然条件下,主要的易感动物是犬科、猫科、鼬科、浣熊科、啮齿类和翼手类动物等、以及某些家畜,包括狗、猫、狐狸、狼、蝙蝠等。我国的狂犬病病例中绝大部分为狗或猫引起,尤以狗最多。

  被猫狗抓伤、咬伤后我们要如何处理伤口?《狂犬病暴露处置指南》中指出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伤口冲洗: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也可用清水代替)将伤口洗净,最后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较深伤口冲洗时,用注射器或者高压脉冲器械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如伤情严重应及时送医治疗。

  什么时候接种狂犬病疫苗最好?《狂犬病暴露处置指南》中指出首次暴露后的狂犬病疫苗接种应当越早越好。有的市民咨询说他已经被狗咬过一个星期了,伤口已经结痂,还用注射疫苗吗?其实如不能确定暴露的狂犬病宿主动物的健康状况,对已暴露数月而一直未接种狂犬病疫苗者也应当按照接种程序接种疫苗。

  【相关链接】

   被宠物咬伤,6个地方可打疫苗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