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主导产业持续发力重点企业增长较快 哈尔滨1至5月工业生产稳中有升

2018-07-18 08:55  编辑:李玥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7月18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工信委获悉,1~5月份,哈尔滨市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工业企业效益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环比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7.6个百分点,也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8个百分点,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列第4位。

  据了解,前5个月,全市主导产业运行情况良好,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上年同期5.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食品工业方面,前5个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7.7%,高于上年同期16.2个百分点,主要在烟草制品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强力拉动下,实现了快速增长。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值同比增长31.9%,主要是自有品牌和合作品牌产量均有所增加,卷烟结构提升;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31%,企业今年新增一条稻米加工生产线,产量有所放大。同时,植物油和面粉销售情况良好,九三集团哈尔滨惠康食品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57.6%,主要受消费观念影响,非转基因大豆油销售较好,加之企业加大了营销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导致产值大幅增长。医药工业方面,前5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7.3%,高于上年同期14.5个百分点。主要是医药制造业快速增长,增长17.3%,带动了医药工业的较快发展。其中,哈尔滨康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45.3%;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79.7%;哈尔滨一洲制药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52.4%等。

  同时,哈市重点监控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100户重点监控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31.8亿元,同比增长15.9%,68户实现增长,增幅较大的有哈尔滨医大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增长323.8%、哈尔滨秋冠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增长245.3%、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增长89.5%、哈尔滨光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增长79.3%。哈市城区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高于县域工业13.8个百分点。特别是哈尔滨市阿城区,由于黑龙江建龙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增加值率由0.52%提高到20.4%,该区增加值增长90%。

  此外,哈市工业运行质量大幅提高,主要效益指标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高于上年同期8.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2%,高于上年同期17.5个百分点;利税总额同比增长9.2%,高于上年同期7.5个百分点。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多数保持增长,前5个月,30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长的18种,增长幅度较大的有人造板增长565.4%、电工仪器仪表增长102%、电力电缆增长80.2%、中成药增长63.9%、塑料制品增长39.5%。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