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冰城高校流行拍原创MV:毕业季 最美旋律致别离

2018-07-01 07:32  编辑:李玥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7月1日讯 “青春不散场”的毕业季仍在继续,今年除了花式毕业典礼,各高校还出现了一种新的纪念方式,那就是写一首毕业歌曲,拍成MV,将美好的校园生活以影音的方式记录下来。

  如今,这些原创毕业歌MV已占领朋友圈,有的磅礴励志,有的清新温暖,有的深情伤感……

  【磅礴励志】哈工程毕业歌——

  “大一时的安排/有时候很无奈/早晚上自习/周末有模拟/充实忙碌也感慨/青春,启航/载着我们的梦想/为理想插上腾飞翅膀/让我们勇敢的翱翔/青春,启航/为了蓝色的梦想/守望着青春和海洋/让人生闪烁光芒……”

  “别人家的”暖心导员 为毕业生写歌送别

  这首磅礴励志的哈工程毕业歌《青春启航》,词曲作者是船舶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超。聊起创作初衷,王超笑着说:“本来只是想在学生们毕业的时候,给他们唱首歌,后来干脆自己写了一首。”

  王超说,他不是科班出身,作曲写词演唱只是业余爱好。但他想把真情实感都写进歌里,所以主歌部分以叙事为主,记录下大学时光的掠影,副歌部分则是一种希冀,期望学生们未来能在海洋强国方面做出贡献。

  “我觉得毕业歌主要应该展现出青春的朝气,把毕业季的伤感,通过旋律转化为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毕业,绝不是终点,而是人生奋斗的崭新起点。”王超感慨道。

  “明星老师”助阵MV 上演“师生总动员”

  提起这首毕业歌的创作和MV拍摄,学工处老师张彬回忆道:“最初我们只有吉他伴奏,后来大家找了个专业的制作公司重新编了一下,虽然挺好,但没有让大家都满意,幸好,我们在学校里找到了一个擅长制作音频的学生,进一步丰富和提升。”

  哈工程宣传部的霍萍老师告诉记者,这首MV一共三十多人参演,可谓是“师生总动员”。有11位老师,还有各学院的十多名优秀毕业生代表,以及合唱团成员。

  参演的老师都是学生们超级喜欢的,其中还包括登上过《百家讲坛》的“明星老师”于凡。张彬老师笑道:“有很多人告诉我,他们听完都感动哭啦,还有毕业多年的老校友看了MV,特意打电话跟我说,现在的校园比以前更美了,好想回来看看……”

  【浪漫深情】黑科技毕业歌——

  “毕业的信里埋下了许多秘密/还有那道你未解的谜题/出发的行囊装满了回忆和对未来憧憬/所有的邂逅也许不经意/也给了我追逐的勇气/我要说我的青春我演绎/纵使前路荆棘/生根松花江畔蒲公英/随风去吧天涯在等你/带着未来的期许丰满的羽翼/翱翔在天际……”

  把歌曲当礼物送 给即将离校的学哥学姐

  黑龙江科技大学的这首毕业歌《带你去旅行》,饱含深情又很写实。这首歌的创作者不是毕业生,而是该校文学社的两任社长。

  其中一位词作者石梦洁,目前是心理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据她介绍,之所以创作这首毕业歌,是想把它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即将离校的学哥学姐们。她平时爱好写作,文笔很细腻,歌词中道出了大学四年的心理变化,也把对学校的不舍之情完美地诠释了出来。

  等春花满园盼绿树成荫 从策划到拍摄历时半年

  《带你去旅行》的MV策划人大三学生孟晓伟说:“去年寒假之前,学校社团联合会就有了拍MV的想法,从策划、填词到拍摄历时半年,近30名学生参与其中。”

  为了把校园里最美的景色拍出来,他们春天时等春花满园,夏天时盼绿树成荫,拍摄地点从食堂、操场再到图书馆,力争把同学们大学四年里的每个必经之处都囊括其中。有毕业生哀叹,“再也吃不到科大食堂最爱吃的包子,再也不会在大学操场上挥汗如雨”,这些也都成了MV中的经典场景。

  演唱者刘晔虽然是大一学生,但他感慨道,这首歌增进了他对母校的感情,他会更加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

  【温暖清新】哈医大毕业歌——

  “我喜欢青碧的琉璃/我喜欢暖黄的墙壁/伶俐的松鼠/俏皮的白兔/我喜欢望着教授埋藏智慧的皱纹/我喜欢那年白衣飘飘的我们/我喜欢等待八期林金色的黄昏/我喜欢宿舍楼上的星辰/我喜欢篮球场呐喊/我喜欢音乐节狂欢/我喜欢考期的清晨就已拥挤的图书馆……”

  全校征集“我喜欢” 从官微留言里挑出歌词

  这首温暖清新的《我喜欢》是今年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毕业歌曲,要问歌词作者是谁?正在读大二的毕业歌曲总策划杨昊鹏笑答:“是哈医大全体师生!”今年,学校官微曾向全校师生征集“我喜欢……”而这首歌的歌词,就是从那些留言里整理出来的。

  “每一个哈医大的学生,对母校都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我们把这首歌作为毕业季主题曲,就是想把这些对学校的爱,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杨昊鹏告诉记者,他和学校官微团队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歌词后,在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原曲的基础上,由擅长民谣创作的毕业生高奥飞对留言进行整理创作而成。歌词中的景象清新唯美,猫咪、蝴蝶、松鼠等都是在哈医大八期林里能看到的。

  “树林里也有白兔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杨昊鹏在微信里回了一个捂脸的表情:“白兔是医学生们做实验用的,我们对它们充满了敬意……”这首MV发布后在哈医大备受追捧,除了毕业生喜欢,好多老校友也争相回忆在大学里度过的美好时光。

  学生给相机打伞 高温天拍了50G的视频素材

  如此受欢迎的MV是怎么拍出来的?来自该校大一的MV导演吴泽轩,向记者讲述了拍摄时的艰辛。

  “六月末,只有主楼旁边的花坛还有盛开的花,我们花了二十分钟,拔掉了镜头前的草才开始拍的。拍到最后一幕写字的镜头时也非常紧张,只能用那张明信片写,而且必须一次成型。”吴泽轩说,拍MV时天气很热,工作人员给相机打伞,自己却一直在太阳底下晒着。摄像李京阔回忆道,拍摄时他在校园里转了N圈,竟然在“微信运动”里霸榜了。

  哈医大宣传部部长陈英云对记者说:“这首MV的准备工作历时一个月,校园实拍取景两周,是从50个G的原始视频素材里剪辑出来的。拍摄时正值考期,但是官微团队的学生们还是坚持要把它拍完,就是想在毕业典礼之前,表达所有学子热爱哈医大、不舍离去的心声,我为他们的情怀和才华点赞!”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