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以舞台为课堂 以传承为课本 龙江剧首次写入黑龙江省九年义务教育地方课程

2018-05-16 19:50  编辑:张广义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5月16日讯(记者 许诺) 近日,黑龙江地方剧种龙江剧首次正式走进黑龙江省九年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材以图文的形式,介绍了龙江剧的发展历史、特点、乐器,以及龙江剧领军人物等内容,对黑龙江本土戏剧起到了广泛宣传的作用。

教材试用本截图。

  1959年12月,龙江剧诞生在黑龙江,在成立的短短60年时间里,龙江剧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走过了油城大庆、旅游名城五大连池市等地区、市县的城乡,龙江剧院所到之处无不人潮涌动。

  家乡戏写入教材零距离拉近小学生认知基础

  此次将龙江剧写入教材,包含了龙江剧的由来、剧种特色、乐器、领军人物及多年来的演出成果等。图文并茂的方式,从不同角度,多维呈现给学生不同的阅读体验,增强小学生对龙江剧的亲近感。

  近年来,龙江剧进校园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此次将龙江剧纳入教材,填补了当前小学戏曲教材的空白,也给黑龙江省深入推进戏曲进校园送来了“及时雨”。

  谈起此次契机,黑龙江龙江剧艺术中心院长杨晓全表示,为了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及戏曲艺术,黑龙江龙江剧艺术中心派出多名教师及演职人员,深入各小学宣传龙江剧,上龙江剧体验课。有时,还会接受学校小记者的“采访”,大家都认为,戏曲走进校园是对传统文化艺术最有效的传播。“看到这些孩子,能感受到传承的力量。我作为成年人,作为龙江剧的传播者,我们感到责任义务更重了。”龙江剧艺术中心的演员说。

  龙江剧在落实戏曲进校园活动,是龙江剧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的重要契机。黑龙江省各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将黑龙江省唯一的家乡戏、地方戏写入课本里。

龙江剧《鲜儿》剧照。

  “走进”课本意义非凡

  教材内容是针对小学生课本设计的,龙江剧纳入了《人文与社会》科目的三年级下册。内容浅显易懂,融入了小故事和对话的元素,让孩子们简单了解龙江剧的理论知识。“这并不是说一定要让孩子们都要唱戏,而是希望以黑龙江省的小学为依托,为龙江剧培养一批观众、票友,培养一批传承、继承人。继续‘盘活’龙江剧。”杨院长说。

  “龙江剧写进教材,是传承与发展戏曲文化、推进戏曲艺术传承有效途径之一。不仅有利于学生感受龙江本土戏曲艺术的魅力,还有利于学生对传统文化产生感情,提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形成了普及的作用。同时,还能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更多年轻观众喜爱戏曲,从小接受戏曲熏陶,为戏曲传承输入新鲜的血液。”杨晓全说。

  双管齐下成立研学基地搭建更立体传播方式

  不仅是将龙江剧写入课本,黑龙江龙江剧艺术中心“两条腿走路”,在黑龙江省各小学进行有讲座、有互动的龙江剧体验课,更立体、更直观、更有理地展示了龙江剧的魅力。不仅如此,目前,黑龙江龙江剧艺术中心每周上演创排的儿童剧,下一步,将会根据学生在校期间课本学习的内容编排节目。对于有龙江剧“苗子”的学生,将“吸收”到院里进行辅导,让有兴趣的学生不仅是听和看,还能让他们演,增强互动性。

  此外,黑龙江省在哈尔滨市高中也建立了研学基地,丰富学生综合素养,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在哈尔滨高校建立了国家级项目龙江剧实习基地,如哈尔滨工程大学有94个国家的1000余名留学生,曾多次邀请来自乌克兰、挪威等国家的留学生到剧院观看演出,参加排练。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