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绥化市北林区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落实监管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

2018-05-16 11:52  编辑:彭佳丽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5月16日讯(刘峰 记者陈显春)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较好小的市(地)、县(市、区)中,绥化市北林区榜上有名。

  5月8日,记者走进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中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审批手续流程的市民耐心讲解。“这两年身体不好,没有能力再管理合作社了,所以来注销工商营业执照,听人说以前得跑个三五次才能办完,结果我到这一看,制度改革了不说,办事的同志又照顾我的身体,两个小时就给我办完了,太方便了!”北林区三井乡龙御养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树林说。

  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中心主任王晓波介绍说,“审批机构整改以来,群众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递交材料审核,最多只需要跑一次就可以办结,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也大大提高。”北林区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以来,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解决流程不优、机构重叠、能力不强、作风不实、工作不细、不依法行政、工作简单、承诺不兑现、制度不落实、群众办事多次跑往返跑的问题,从而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和五减一化的工作目标。

  “我们局3月22日就推出了具体的改革方案,工作启动比较早,一方面要让把工作做好,另一方面要让群众满意,争取让更多的业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吕飞说。

  在服务窗口,北林区泰和名车洗车行的李华来办年检手续,据她介绍,“以前我就犯愁年检,说实话有点麻烦,现在好了,办的快不说,态度也好得很”。重新设置证照审批机构,组建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审批中心,在行政审批中心大厅内设立证照办理服务窗口,聘请2名大学生,购置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复印机,统一为个体工商户、企业免费打印证照申报表格材料、填报表格,实现从个体户企业花钱找中介打印申报材料到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准备申报材料的转变。

  黑龙江唯贝美乳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艳认为,“现在明显能感觉到监管的力度逐步在加大,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北林区的认真态度是真真切切切感受得到的”。

  来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中心办事的群众最多跑一次。

  本着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对申请食品经营的个体户、企业,凡材料齐全的,大厅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发给受理通知书,标明取证的日期,交给申请人,群众由五次往返变为三次往返,材料齐全受理为第一次,第二次现场核查通过后审核签批,第三次到大厅取证。对现场核查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辖区管理所核查人员以书面形式当场发给整改通知书,标明整改事项、要求、时限。

  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申报材料提交份数,尽量减少申请材料,各类业态许可申报材料中不再要求提交各种生产经营管理制度、租房协议证明、房屋产权证明复印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餐饮环节不再要求提交门脸照片、自来水水质监测报告,领证时由办证窗口直接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个体户提供各种生产经营管理制度。

  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到北方豆制品加工部检查。

  走进北林区北方豆制品加工部,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兴所的管理人员正在查看卫生情况。工作人员朱洪宇说:“这次检查关系着业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发放,他们的卫生很不错,墙型规整、隔墙离地、距地面十公分的要求都达到了,下一步就是审核之后正式发证”。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时限,权限内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权限内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权限内食品小流通、小餐饮、小作坊核准证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8个工作日。

  到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中心办理年检手续的李华,对办事流程和工作人员态度都很满意。

  严格禁止审批中心、管理所、包括新设立的服务台工作人员暗示推荐中介服务,勾结“黑中介”寻租谋利,凡引导、暗示、推荐到中介服务代办申报材料的,不管有没有寻租谋利一律按违规违纪调查处理,先停职调离原岗位,年内考核按“不称职”上班子会讨论,招聘的窗口服务人员一律辞退;严格禁止执法办案中做假卷宗、协商罚款等行为。一经发现查实,调离原岗位,停职接受处理。凡扣押物品,查封、吊销证照、罚款,必须按程序、权限报告局长或主管局长审批;严格禁止以稽查、执法的名义变相报复、勒索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经查实,按违纪处理。“免费服务台每年投入近十万元,铲除了勾结黑中介的土壤,还业户一片纯净的办事天空”,吕飞说。

  据了解,通过开展“放、管、服”改革,截止到5月7日,仅一个月的时间,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中心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1797户、发放许可证306个。市场主体负担减轻了,改变过去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创建公平、公正的监管方式,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效率。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