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进空间站发射飞船 东北网记者带您畅游“天宫”

2018-04-26 21:55  编辑:李玥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4月26日讯(记者 周秘)您想走进过天宫二号空间站模拟舱吗?想亲自“操作”长征二号火箭发射神舟飞船?想过能和“嫦娥三号”“玉兔号”亲切互动吗? 26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活动中心“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展览现场,带您一起来领略这些炫酷的高科技。

观展者观看长征二号火箭发射神舟飞船的过程。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还没进入展览现场,记者就在活动中心门口看到了天宫二号的等比例模型,许多群众排队等待进入天宫二号空间站模拟舱进行体验,记者也加入了排队的长龙。进入天宫二号空间站模拟舱戴上了VR眼镜,身临其境的处在天宫二号空间站里面,在讲解员引导下,进行开舱行走,来到宇宙中。同时,透过VR眼镜,天宫和神舟的对接过程360°立体呈现在眼前,可以清楚地看到天宫和神舟对接时候每一步的操作过程。

观展者与嫦娥三号”“玉兔号”亲切互动。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在控制面板把火箭对应的部件安装到相应的位置点击发射,就可以亲自体验长征二号火箭发射神舟飞船的过程。”展览志愿者闫序告诉记者。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历史的一刻。

哈工大幼儿园小朋友观展。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观展者三三两两的在“月球”表面闲逛,手舞足蹈的与“嫦娥三号” 、“玉兔号”亲切互动。看似不可思议的事,展览的互动体验区通通都能满足你。体验者站在固定点招一招手“嫦娥三号”探月器就会降落在月球上,再挥一挥手就能让“玉兔号”月球车做出转弯或直行的动作。体验者们都兴奋不已。

天宫二号的等比例模型。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观展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我刚刚在卫星平台上自由添加卫星部件,设计出符合任务要求的卫星。设计好后,将我的卫星拖拽到中央屏幕上,就能观看它进入任务轨道、环绕轨道飞行的景象了。真没想到自己年过50,还能有这样的非凡体验。”

  记者在展览现场还看到了工大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观展,小朋友们对展出的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实物、航天员舱内服、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火箭发射残骸实物、嫦娥五号着陆返回器、火星探测器都充满了好奇心。带队老师杜婷婷告诉记者:“带孩子们来观展是为了让他们从小怀揣一个航天梦想并为之努力学习,争取长大后尽自己所能为祖国航天事业做贡献。”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