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严打惩治!大庆法官深夜突袭 老赖梦中被捉

2018-04-25 13:35  编辑:赵红星  来源:大庆网

  对“老赖”,大庆市各级法院从未手软。

  为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利益,法官们想尽了办法,严厉打击和惩治“老赖”。任你白天东躲西藏,照样能够找到你家。

  4月3日晚,红岗区法院执行局、法警大队联合开展了代号为“月光行动”的集中执行行动。此次行动重点针对案件中经多次传唤拒不配合执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老赖”,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有力打击,最大限度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局在行动前梳理排查出了12起案件,并制定了详尽的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

  当天18时,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红岗区法院内警灯闪烁,18名干警、4辆警车随着副院长一声令下,兵分两路,分赴庆泰小区、红岗新城、地营子村、采油五厂、采油九厂、银浪新城等地,“月光行动”打响。

  法官连夜调解纠纷。

  人性执法耐心劝说促和解

  当执行法官来到庆泰小区被执行人王某家中时,已是夜色阑珊,很多人都已进入梦乡。

  为了不影响王某年幼孩子和年迈父母的休息,法官决定将王某带回法院,并耐心对其释法明理,详细地讲明了拒不履行的严重法律后果。

  同时,法官又马不停蹄与申请执行人进一步沟通,讲清了被执行人王某家中的现状,孩子老人需要照顾,不宜采用司法拘留方式的情况,询问其是否同意和解。

  经过法官耐心讲解和细致的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由王某在半年内,一次性偿还全部案款,本案执结。

  威武果断拒不履行被拘留

  李某与张某原是很好的朋友,李某向张某借款4万余元,张某多次催促李某还款未果,遂诉至法院。

  经法院调解后,李某仍不主动履行义务。执行局收案后,多次电话联系李某,李某均拒不到庭接受询问。

  4月3日晚,执行法官依法将被执行人李某带回法院。李某辩称,他已经把借款本金还给了张某,但没有把借据收回,这才导致本案产生。

  执行法官告知李某,如果有确凿证据证明已经还款,可以申请法院再审。但如果是不积极主动履行义务,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最终,双方未能达成和解,被执行人李某仍拒不履行,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其采取拘留15日的措施。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截至当天24点,此次“月光行动”共查找到被执行人6名,拘留被执行人1名,结案4件。其中撤回申请2件,达成执行和解2件。结案标的额60余万元。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