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龙江声音 石化产业】赵文龙:推动“油头化尾”产业布局

2018-03-17 17:07  编辑:彭佳丽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3月17日讯(记者 王春颖)“发展石化产业,落实‘油头化尾’,黑龙江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龙建议国家在谋划“一带一路”总体布局的过程中,突出东北地区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油头化尾”产业布局,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在石油化工原料供给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

  赵文龙。

  赵文龙表示,推动“油头化尾”,安达市更具优势,集聚了“龙江丝路带”大通道、背靠大庆石化原料基地,把“新材料石油化工产业”作为第一产业,突出核心地位、明确区域产业布局分工,加强地企合作,与中石油联动发展。

  赵文龙建议,一是国家通盘考虑县域经济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更高层面审视黑龙江省县域经济的分工布局,肯请国家给予大力支持,支持将大庆石化千万吨炼油扩能改造项目、120万吨乙烯项目和其他石化炼化下游项目向安达倾斜,进一步推动“油头化尾”产业布局。二是在石油化工原料供给方面向安达市倾斜,提高石化原料在地方转化的比例和原料供给量,帮助协调中国石油集团,以合理价格提供乙烯、丙烯、苯、碳四碳五和碳九等大宗化工原料,促进县域石化企业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国家在产业政策、用地指标,尤其是项目、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和扶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建议成立为民营企业融资的专业担保公司,降低民营企业的财务成本,推动县域内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四是建议国家铁路总公司尽快通过主线进入联接罐区的铁路建设相关审批手续,推进以安达市“黑龙江安瑞佳公司”为主等四家企业合资的远东气体有限公司实现运行,该罐区年吞吐量150万吨,利用俄罗斯的资源,进行精深加工,预计可为黑龙江省每年提供100亿左右的销售收入。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