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北方新民俗:冰上婚礼

2018-01-04 09:50  编辑:张广义  来源:黑龙江日报

北方冰上婚礼。

  黑龙江日报1月4日讯 每年1月份的冰城哈尔滨,在松花江北岸的雪博会上,都要举办冰上集体婚礼,这在北方民俗婚礼中是最有代表性的。婚庆典礼现场彩带绽放、礼炮齐鸣,一派热烈、吉祥喜庆,汇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婚礼进行曲的乐声响起,几十名花童手持红灯笼、身披红斗篷,引导着一对对新人挽手而来,走上红地毯。红色的玫瑰花在他们手中盛放,空中撒下丝带花雨,如缠绵悱恻的爱恋,演绎人间最美的真情。

  新娘洁白的婚纱外披着彩貂或皮衣,新郎的西装外穿着大衣或棉服,锦袖貂裘,红花靓眼,衬托着白雪皑皑,分外妖娆。

  这是每年1月份的冰城哈尔滨,在松花江北岸的雪博会上举办的冰上集体婚礼,在北方民俗婚礼中,冰上婚礼是最有代表性的。婚庆典礼现场彩带绽放、礼炮齐鸣,一派热烈、喜庆,汇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新人们体验着童话般的庆典仪式,在洁白晶莹的雪雕辉映下,享受着冰上婚礼特有的浪漫。

  哈尔滨的冰上婚礼自1985年开始举办,最多的一年,参加了50对新人,至今已有近800对新人喜结良缘,其中还有20多对外国新人。

  传统习俗的婚礼大都选择在和风十里的春天、艳阳高照的夏季或者丰盈绚丽的金秋,一般都是在暖意融融的酒店里举办。可是,要在北方零下30℃的室外,在冰天雪地中举行婚礼,可真是别具一格啊。这种婚礼创意,只有在以冰雪诠释东北风情的哈尔滨,才能享受到。

  瑰丽的北国冰景做天幕,银装素裹的冰雪大世界作舞台,在冰城哈尔滨喜结百年之好,这是多么神奇而又难忘的爱情之盟啊。全国各地的俊男靓女,在每年哈尔滨冰雪节前,相约报名,希望在冰雪圣洁的北国风光中,不畏寒霜,见证两个人对爱情的忠诚不渝。

  冰上婚礼举行的场地最早在兆麟公园,这是冰灯游园会的盛况一景,至今场地不断转换。冰上基地、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太阳岛雪博会、冰雪大世界,都是世界闻名的哈尔滨风景胜地,每一次的举办都让人耳目一新,终身不忘。

  洁白的婚纱,洁白的雪花,一切都像童话般美好。然而高寒时节,四处是冰雕,呼气即成霜,置身于冰的世界更是让人感觉格外寒冷,美丽就要“冻人”,新郎新娘的勇气真是令人感动。

  寒冷的冬天也是对爱情的考验啊,不经历风雪,怎么见彩虹?

  新人们在早晨6点钟开始化妆,通常在10点08分的吉时,就要准时来到婚礼现场参加典礼,身穿白色婚纱的娇俏新娘和冰雕雪塑成为景区最美丽的风景,伴随着温情的爱之旋律,新人们深情拥吻。

  黑龙江省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较多的省份,为了体现民族多样化,突出民族风俗,组委会曾经安排新人穿上本民族服装,根据本民族的风俗习惯进行婚礼前的准备。而在婚礼当天,几十对新人要采用现代婚礼、西式婚礼、传统婚礼相结合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婚大典。

  你看,“白雪公主”来了,还有大红绣袄,或者是民族婚裙,在喜庆的日子里,百态争妍,如彩蝶翩翩,在冰天雪地中比翼双飞。

  冰上婚礼仪式结束后,新人们会应邀参加声势浩大的花车巡游,走过市区几条主要街道,一对对身着婚纱的新娘和笔挺西服的新郎幸福地笑着,接受久候在街道两侧的成千上万市民的欢迎与祝福。

  有一年,最兴奋的是两位外国新郎,他们专程来参加冰上婚礼和冰城花车游,特意从本国托运来了自己的轿车,并将爱车装饰得华丽美观,成为巡游队伍前导车引人注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冰上集体婚礼后,组委会也会安排新人三日“蜜月游”,在“蜜月游”中进行滑雪、游览冰雪大世界、品尝东北特色风味等一系列活动,为新人们留下一生美好的回忆。

  久负盛名的哈尔滨“冰上婚礼”可不是固定的模式,总会出其不意,推陈出新。

  庆典也会改在晚间进行,风格也改为中西合璧,新人们会踏着白雪,在绵绵雪花的飞舞中步入典礼现场。晶莹剔透的冰灯与新人交相辉映,充分体现冰上婚礼特有的高雅浪漫、时尚激情。新郎给新娘献花、由冰雪老人做领誓人宣读终生相爱誓言、分享婚礼蛋糕、新郎寻找带面具的新娘等西式内容,也有新郎掀新娘的盖头、拜祖国、拜父母、拜亲朋和夫妻对拜等传统项目。

  轰鸣的礼炮、高飞的信鸽、红彤彤的气球和精美的彩饰,使现场喜庆气氛达到了高潮。

  哈尔滨的冰上婚礼,有时哈尔滨市市长会代表全市人民向新郎新娘祝贺新婚,新人们能荣幸地获得有市长亲笔签名的纪念金牌和结婚纪念品。

  婚典进行过程中,会采用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让远在他乡的新人亲属可通过网络,收听、收看到婚庆现场的实况,同步享受新人的幸福时刻;同时冰上婚礼还为所有新人免费制作百年好合新婚纪念邮票作为永恒的纪念。

  在婚礼举行的最后过程中,每对新人都将放飞和平鸽,祈福世界和平,爱情地久天长。

  哈尔滨的冰上婚礼目前已创下两个世界之最:举办届数最多,自1985年开始;覆盖率最高,欧、亚、非、美等国家都有参加。

  在浪漫的冰天雪地美景中,这么多新人伙伴一同享受着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祝福,这么多的闪光灯为相爱的人儿拍照留念,在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里,携手踏上红地毯,在数九寒冬里迎来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浪漫地展示北国冰城哈尔滨的特色,这本身就是一个冬天里的童话啊。甜蜜战胜寒冷,冰雪见证爱情。祝福所有的新人冰上成婚配,雪中结连理。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