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景致可人 记者踏访齐扎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情况

2017-12-14 10:22  编辑:彭佳丽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东北网12月14日讯 世界知名的扎龙自然保护区,是齐齐哈尔最具影响力的地方名片,更是齐齐哈尔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珍稀资源。为利用好这一优势资源,全力推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今年齐齐哈尔提出了整合扎龙区域各项旅游资源,为全市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增添动能。

  今年2月,由铁锋区牵头、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成立了齐扎公路沿线综合整治专项小组,专心谋划,强力推进齐扎公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目的是通过综合整治全面提升齐扎公路沿线景观魅力,强力打造以湿地休闲旅游为主的扎龙湿地旅游观光带,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将扎龙旅游打造成齐齐哈尔市经济发展的新核心和新动力。由此,一场围绕齐扎公路沿线综合整治的会战全面拉开。

  如今,一年过去,扎龙景观带变成了什么样儿?沿线又新添了哪些旅游景点?现在,记者带您走进扎龙沿线景观带一起看一看。

  标准化免费公厕方便你我他

  从联通大道驱车向扎龙景区进发,刚刚驶进齐扎公路不远,记者就发现了路边灰底白条的免费公厕。而这个公厕就是今年齐扎公路沿线综合整治的内容之一。

  据介绍,通过今年的综合整治,齐扎公路沿线新建了2座标准化免费公厕,以方便游客在旅行路途中解决如厕的生理需求。这不仅是逐渐完善扎龙沿线景观带的配套设施,更是为方便游客而做出的人性化设计。由于公厕就位于齐扎公路入口处附近,驾车远来的游客可以在此稍作休息调整,然后用更舒畅的心情欣赏扎龙沿线的靓丽美景。虽然扎龙沿线景观带的公厕没有我国其他景区豪华公厕那么高大上,但胜在卫生、整洁、环保,为扎龙沿线景观带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绿化改造带让冬日里也有别样风采

  驱车继续向扎龙景区进发,一片白桦林渐渐进入记者眼底,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别有一番风韵。紧接着就是一片松树林,苍松在寒冷的冬日里依旧保持着碧绿,为冬天略显苍茫的扎龙沿线景观增添了一抹绿色。驶过松树林,沿路继续向南没多久,一排排枝条鲜红的灌木赫然跃进记者的眼帘,与皑皑白雪相搭,就如雪地里开出了一朵朵红花,给冬日里雪白的扎龙沿线景观带增添了色彩。据了解,通过对齐扎公路沿线的绿化改造,扎龙沿线共造林绿化2.3万株,种植花卉30余亩。

  500盏太阳能路灯为扎龙景观带添新景

  继续向前行驶,道路左侧一排排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耸立笔直,沿着道路高低起伏,犹如卫士一般。据了解,今年新安装的500盏太阳能路灯,起于联通大道与齐扎公路交叉口,止于铁锋区扎龙乡南口,每隔35米一盏,清一色为100瓦的LED太阳能灯。灯的光色近似于黄光,即便是冬天烟尘天气,特别是雨雪天也能保障光透雾,保障照明质量。

  沿线立面改造让扎龙景观带更美

  驾车行驶在齐扎公路上,道路左侧一座“火红”的大砖房突然跃入眼帘,让人在冬日里感受到了一丝火热。红房子旁边的“大蓝房子”与之交相辉映,为扎龙沿线景观增色不少。记者在齐扎公路沿线发现,像这样完成立面改造的沿线房屋还真不少。据了解,齐扎沿线综合整治已完成沿线影响景观的32户房屋的立面改造。除此之外,齐扎沿线综合整治还征收搬迁房屋5处,迁除违建6处,处理2个乱停乱放点,挪走僵尸车12台,合并沿线道口7处,修整路肩22公里,清理边沟12.8万延长米,修建围墙6535延长米,累计填缝2.16万延长米,维修路牌16块。

  扎龙沿线旅游地——飞鹤观光牧场

  驾车驶过边屯不远,在道路右前方就可看见一个以黄色为主色调的建筑群,这里就是飞鹤观光牧场。

  飞鹤乳业生态观光牧场是集饲草科技示范种植、奶羊科技示范养殖、高端羊乳制品科研及技术培训、观光旅游及牧场体验、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牧场。飞鹤生态观光牧场,是扎龙沿线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它的存在,既可以丰富沿线的旅游元素,更延长了游客在这里的滞留时间,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