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术翻新升级 专盯资深会计设计新骗局

2017-11-24 20:39  编辑:彭佳丽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1月24日讯(吕畅 记者包海多 编辑彭佳丽)21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民警来到黑龙江省工商银行位于齐齐哈尔市的培训中心,对全省工商银行各支行的安保部长进行反诈知识宣讲,把好拦截汇款最后一道关卡。本次宣讲是黑龙江省第二轮反诈宣传进企业的首场,预计年底前,黑龙江省将会有上千家大中小企业员工在本轮警示宣讲教育活动中受益。

  针对老会计设计新骗局

  企业、公司在年底财务结算期间是不法分子冒充政法系统工作人员或熟人,针对企业高管和财物人员电信诈骗的高发季,诈骗的方式也在不断“翻新升级”。

  近日,哈尔滨某公司的专职老会计就接到了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这次骗子不仅使用“话术”诱导财物人员转账汇款,还制作了一个伪装成正规网站但是带有木马病毒的网页链接,然后通过电话逐步诱导财务人员将企业账户的网银优盾安插在电脑上,再点击带有病毒的网页链接,就这样从该公司账户里转走了400余万元。

  骗子盗取的不仅仅是账户里的钱,还有电脑里的信息,然后利用盗取的信息,冒充熟人继续诈骗。

  无独有偶,肇东市一家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王某接到一个陌生QQ号码添加好友的请求。王某添加对方为好友后,对方称自己是公司的周总,自己马上要与他人签订合同,要求王某向一农行账户转款500万元。因为“周总”伪装的特别真实,王某也没有怀疑,当晚就用公司对公账户向对方提供的涉案账户授权转账500万元,等见到真周总之后才发现被骗了。警方接到报案后,快速止付冻结了涉案账户内的507万元,及时挽回了该公司的经济损失。

  除了对企业和财务人员的诈骗,个体商户也是骗子眼中的肥肉。年底结算货款时,个体商户会给供货商打货款,骗子就会盯准这个时机,冒充供货商或者用伪基站群发短信,谎称收货款的银行卡卡号变了,如果不认真核实,钱就被打进了骗子的卡里。

  警力入驻银行拦截诈骗

  银行作为金融流通机构,有大量的结算支付业务。此次对全省工商银行的安保部长进行反诈知识宣讲。就是把最新的诈骗手段和特点带到银行窗口,动员所有的银行柜台服务人员和保安对来汇款的可疑人员做出提示和预警。

  去年10月,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全省首创,向银行增派入驻辅警,由专员开展电信诈骗案件最终汇款环节拦截工作,即在中心城区的人流量较大的107个银行支行网点安排一名辅警,对疑似被电信诈骗者进行劝阻,对被已经受骗者进行紧急止损处置。

  据介绍,在此期间有市民遭遇电信诈骗,来到银行急于汇款,在场的辅警察觉后,立即上前劝阻,却遭到对方不理解,甚至动手打了辅警。但最终还是在辅警的耐心劝说下挂断了电话,证实了这是一场骗局。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的新举措已经成功阻止了70多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200余万元,其中单笔被骗金额最大的为23万元。据齐齐哈尔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70多人中,九成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