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城管局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三公示”工作

2017-11-06 09:42  编辑:李澄  来源:哈尔滨市安监局

  为加快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步伐,避免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根据安全工作职责和监管对象实际,积极探索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新思路,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三公示”工作。

  一是公示风险管控组织机构。各单位、各部门建立风险管控小组,制定工作职责和相关措施。各单位、各部门明确组长、副组长和小组成员负责的具体工作内容,如业务安全管理、办公楼安全管理等,每个人的安全工作职责由单位、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能分解确定。

  二是公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点位。包括:1.注明各类风险点位的位置名称。如宣化街人行天桥、哈药路机关办公楼、文化公园过山车游乐设施等。2.标注风险类别。即风险点易发生事故类型,如车库、食堂发生风险类别是火灾、爆炸;游乐设施风险类别是坠落;道路风险类别为坍塌等。3.明确风险等级。具体分为1.2.3.4级(红、橙、黄、蓝),凡能造成人身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一律归为1级(红色)。4.明确管控措施。针对每处风险点位特点,逐一列出具体的日常管控手段和预防措施。如增加检查频率、增设灭火器材等。5.完善应急措施。重点风险点位(人员密集场所、道路桥梁、高空广告等)要有抢险预案、抢险队伍、抢险设备和物资备料。

  三是公示重点设备、设施安全提示。主要包括游乐设施、变电所、机房、专业机械、作业车辆等各类特种设备的操作规程、注意事项、警示提醒等。

  公示工作要求,一是“三公示”内容要以展板形式在本单位、本部门显著位置设置,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风险点位和防控措施等内容进行更新;在特种设备明显位置以提示牌形式设置,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晰、警示到位。二是风险管控责任部门要落实到具体科室、队、所和工区,责任要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包括聘用人员)。三是安全隐患排查要建立台账,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定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方案并存档备查。四是要通过“三公示”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意识,提升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