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加孚:医学人才培养要注重平衡“医、教、研”关系

2018-03-19 20:05  编辑:孙宇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王坤朔)19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医学人才成长问题时季加孚表示,优秀的医学人才要平衡好“医、教、研”三者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您如何平衡“医、教、研”三者关系?对于年轻人才培养有何建议和期待?

  季加孚:不同人对于临床、教学、科研的侧重点可能会存在差异,但是对于大型的医学中心来说,会更重视“医、教、研”三个方面较为平衡、全面发展。三方面兼顾虽然很辛苦,但这是优秀医学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我经常跟我的学生开玩笑说,我们外科大夫就是要睡的比别人少,干的比别人多,我们要“早睡早起”——就是快到早晨才睡觉,睡很短的时间,又要早起继续工作。这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非常辛苦,但是其中会有很多乐趣。当你成为知名的医生、专家,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时候,会觉得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对于每一个医务工作者来讲,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就是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尽全力去治疗每一个病人。对于医院管理者来讲,我要把医院建设成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的每一个医生、每一个护士、每一个管理者在这个平台上尽可能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让患者能够得到安全的治疗,让患者的感受更好、生活质量更好。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