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

【最新发布】鸡西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在全市大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和反思表态发言

2022-05-09 08:06  编辑:刘哲  来源:

编者按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每季度围绕主要经济指标、百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进行综合考核,排名优胜和末位的市直单位、县(市)区分别作经验交流和反思发言。
57日召开的市政府第7次常务(扩大)会议暨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分别就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排名第1作经验交流,鸡东县就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和招商引资工作作经验交流,密山市就百大项目建设作经验交流。市商务局(投促局)就一季度5项指标未完成分解目标作反思性表态发言,滴道区就百大项目建设综合排名全市末位作反思性表态发言,恒山区就招商引资指标全市排名末位作反思性表态发言。
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跳起摸高、争先晋位的攻坚氛围,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争先进、站排头、创一流,现将各单位发言材料予以刊发。

强化“三举措”

推动农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鸡西市农业农村局

年初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经济发展工作要求,对标目标任务、紧盯重点难点,多举措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89742万元,增速8.7%、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一、健全机制,强化部门联动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强化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内部工作机制。围绕种植、养殖等相关工作成立推进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判分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情况,统筹局内部种植、畜牧、渔政等科室,明确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建立调度工作机制。实行月调度、月通报,表扬先进,交流经验,约谈后进,有效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三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统计局、林草局、国调队等部门沟通协作,共同研究分析提高统计质量,确保数据精准,实现应统尽统。
二、突出重点,强化畜牧支撑
坚持把发展畜牧业作为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通过实施“三抓”举措强化畜牧经济支撑作用。一是狠抓规模饲养扩总量。围绕“两牛一猪一禽”大力发展畜禽规模养殖,全市规模养殖场已发展到88家。据国调队统计,一季度,全市生猪累计出栏16.98万头、同比增长29.9%;奶牛存栏3.91万头、同比增长3.4%;肉牛累计出栏1.57万头、同比增长11.7%;羊累计出栏2.1万只、同比增长29.8%;猪肉累计产量1.41万吨、同比增长26.8%;牛奶累计产量4.6万吨、同比增长7.9%。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增存量。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重点推进鸡东县百达养殖场、鸡东县禧旺养殖场、麻山区吉祥源养殖有限公司等万头猪场项目。支持密山市新福肉牛养殖有限公司合资一体化扩建工程,实现了肉牛养殖、育肥、屠宰、销售产业化经营。三是狠抓产地检疫提质量。按照农业农村部《生猪产地检疫规程》《生猪屠宰检疫规程》要求,加大宣传,强化执法,靠前服务,严格执行官方兽医24小时驻场检疫制度,强化生猪产地、宰前、宰后三重检疫,把住生猪生产质量关。一季度,全市生猪产地检疫率达到95.62%。其中,有4个县(市)区检疫率达到100%,为应统尽统提供了支撑。
三、多点发力,强化多业并举
在抓好畜牧业的同时,我们还一并推进种植业和渔业,共同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发展设施农业。引导蔬菜生产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主体积极用好扶持政策,扩大温室蔬菜生产规模,提高蔬菜生产供应量。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温室生产基地做好技术指导工作。一季度,全市蔬菜种植面积2805.4亩,产量597.3吨,产量保持稳步增长。瓜果类种植面积为424.65亩,产量同比增加1043.7%。二是发展渔业经济。重点开展冬季捕捞。同时加强对非法捕捞、下绝户网等违法行为的打击,保障渔业生产顺利进行。一季度,水产品产量400吨,产值1362.8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坚持自我加压、跳起摸高,全力抓好春耕生产、畜牧养殖和设施农业等重点工作,推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


培育新动能 释放新活力 构筑新优势

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鸡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年初以来,市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振兴工业,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4%,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圆满完成首季“开门红”目标。
——强化调度,促进县(市)区挖潜赋能。早抓、抢抓、快抓复工复产,至2月末,扣除季节性停产企业规上开复工面达90%以上。召开首季工业经济分析调度会,督促县(市)区加大生产组织力度,确保工业经济快起步、稳增长、有后劲。一季度,县(市)区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1.5个百分点,为工业经济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稳产增产。采取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处级领导分片包联、业务科室逐户对接的方式,细化完善规上企业网格化包保服务机制。一季度,80户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6.9个百分点,龙煤、沈煤等14户企业产值同比增加超5000万元,对工业稳增长作出突出贡献。
——扩大增量,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31户新增规上企业兑现每户20万元市级奖励,有效激发企业入规动力。整合统计、税务等部门信息,跟进新建、在建项目进度,梳理80户企业纳入临规企业库重点跟踪培育。3月份,天诚镁业公司投产入规,全市规上企业总数达到221户。
——破解难题,积极有效克服疫情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开通24小时紧急诉求热线,受理企业诉求30余项均已办结。推进“服务进百企”走深走实,开展“手续办理大会战”,截至目前,已办结企业反映问题70项,正在推进办理56项。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本次会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持续提升工业贡献率,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工业振兴新局面、铸就工业发展新辉煌。
——锚定目标稳调度。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运行情况的监测调度,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研究制定化解风险的对策和措施,推动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聚力项目夯基础。将已签约、新建、在建、当年建成投产、当年可入规入统五类项目纳入“四个体系”闭环管理,推动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入规,形成支撑增长动力源,壮大工业经济总量。
——抓实服务跑政策。坚持“六必访”原则,深化“服务进百企”,推进落实领导包联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落实省“工业振兴20条”并制定我市配套政策,编制《惠企利民政策摘编》,确保企业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开足马力 加压奋进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再启程
鸡东县人民政府
年初以来,鸡东县紧紧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十六届一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做好稳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兄弟县区的鼎力支持下,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尽最大努力消除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及早谋划部署,明确经济发展路径
瞄准GDP迈入百亿元大关目标,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召开经济推进会,按照“四个体系”建设要求,将增长任务层层分解落靠,不断强化抓发展、求突破的使命感、紧迫感。
一是找准不足补短板。针对我县在“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上的薄弱环节,下大力气缩小差距、寻求“突围”,先后引入并实施了鲜食玉米种植加工、“华牛”养殖、蔓越莓种植基地等一批农业项目,第一季度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2.7亿元、同比增长10%。持续打造质量农业,全力推动“菜篮子”工厂温室大棚加快建设、如期投用,实现错季生产,草莓、西香瓜等绿色果蔬上市销售,填补了我县棚室高档果蔬产业空白,并陆续辐射周边县区消费市场。
二是依托优势抓招商。紧紧把握汉麻种植政策红利,借助良好种植条件,与省农投集团、沈阳华狐集团结成产业发展联盟,实行政府出土地出资源、农投出种子出技术、华狐出资金出设备,形成合力,加速推进生物农业项目,建设汉麻种植试验示范基地150亩。依托“鸡东大米”地理标识,促成上市公司华西能源收购我县北琴海农业公司,打造高端大米品牌,抢占南方市场份额。
三是紧盯需求搞建设。围绕群众高品质消费需求,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与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对接商洽,成功取得奥莱品牌使用权,并于今年4月份启动了奥特莱斯文旅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针对鸡东县多年未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实际情况,谋划建设了锦绣华城二期项目,为固定资产投资和第三产业产值增长增添了后劲。
二、克服疫情影响,加快经济恢复步伐
面对“2·19”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拼尽全力稳态势、做准备、促开工,切实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
一是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在疫情收尾阶段,组织工信、煤管、市监、商粮等部门深入各行业领域,提前指导企业、商户做好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准备,做到“开封即开工”。截至目前,全县开复工重点生产企业83户,其中,28户规上企业开复工26户,开工率达92.85%37个省市百大项目开复工27个,开复工率达73%,完成投资2.4亿元。同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县市场主体总数发展到14467户,同比增长4.5%
二是持续强化对企服务。按照“六必访”要求,全力帮助畅峰焦化、鸡东热电、国投生物、新医圣制药等复产复工企业,做好煤电油气运、原材料、资金、用工和防疫物资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实行全闭环、零接触方式,累计接送企业物资保障、设备运输等车辆2346台次;为43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772个,推荐本地求职人员230人;筹备银企对接会,协议投贷总额已达4亿元。
三是多方汇集增长因素。持续强化对上争资,先后争取债券2.9亿元,实现借力发力。坚持抓大不放小,积极做好企业和项目入库工作,一季度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2户、限上贸易和大个体企业26家、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个,有效发挥了抵消疫情影响、正向拉动增长的积极作用。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首月53.39%的同比增长,为一季度的整体增长发挥了较大拉动作用。
三、精心组织实施,抓好经济数据统计
不断强化干部统计思维和知识储备,组织统计业务专题讲解培训,持续深化对指标数据入统的认识理解,切实做到颗粒归仓。
一是抓指标调度。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充分发挥经济运行专班作用,通过线上线下齐步走的方式,定期召开专班会议,每旬一碰头、一月一调度,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运行态势,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有的放失、科学调度,保障县域经济健康运行。
二是抓行业纳统。千方百计调动各方力量,有效拉动行业增长。疫情封控期间,为全县居民发放6.9万份民生大礼包,所需猪肉全部由域内三德牧业提供,有力拉动了一季度畜牧业产值增长;变零散消费为集中消费,正常营业的大型商超涵盖了全部大个体零售企业,有效促进了社零额增长。
三是抓数据质量。坚持以实为实,持续增强统计指导和行业监管力度,高质量准备纳统数据佐证材料,主动查找数据质量问题,确保上报数据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核查。
下一步,鸡东县将进一步提振精神、提高标准、提升效率,不遗余力做好全年经济增长工作,为鸡西“四煤城争第一、全省争上游”贡献鸡东力量!


厚积薄发优基础 踏春提速正当时

“三个突出”跑出百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密山市人民政府

密山市全力推动2022年百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共有28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完成投资4亿元,项目总数、开工数量、完成投资三项指标均在鸡西地区排名第一。

一是突出效能提升,助力项目建设“储能蓄势”。谋划实施了光伏组件研发制造基地、科技创业孵化器、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治区、吉电生物质热源站等51个重点项目。其中,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25个、5000万元至1亿元项目6个。实行重点项目动态调整,对成熟度不高的及时替换,使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省、市百大项目建设序列。

二是突出服务保障,助力项目建设“换挡增速”。实行百大项目领导包保制、专班推进制、挂图作战制,采取“日跟踪、旬调度、月通报、季总结”方式,全面掌握项目动态,确保及时入库纳统。通过领办代办方式,有效解决了吉电生物质热源站项目规划用地问题;为保障煤矿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先行垫付部分资金,帮助企业办理前期手续,太平、兴达、金源等煤矿除春节休息外,始终保持开工状态。

三是突出对上争取,助力项目建设“提质扩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后,聚力做实重大项目谋划、包装、筛选和推进工作,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前期准备。将对上争取列为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定期调度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债券项目申报进展情况。组织各项目单位加强对上沟通联络,做到政策信息早知道、准备工作早动手、项目资料早报送,确保申报项目质量和成功率。通过努力,一季度共对上争取非普惠资金6亿元。

项目建设战犹酣,百尺竿头思更进。下一步,密山市将继续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全力以赴抓前期、优服务、强保障,推动百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真正让好项目转化为发展动能,以新成效、新面貌、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认清差距 补足漏洞

全力打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翻身仗”

鸡西市商务局(投促局)

一、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5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排名全省第7位,四煤城第3位,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2.1%,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2个百分点。虽然完成了省下达的指标任务,但对标我市跳起摸高的工作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增速没有完成全市预期目标,没有起到正向拉动作用,影响了我市经济发展大局。

二、分析原因

我们迅速反思,对标“全省争上游、四煤城争第一”目标,主动找准差距,认清不足。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重视不够,有畏难厌战现象。没有站在全市的高度看待内贸指标工作,缺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是迎难而上,而是踌躇不前,绕着困难走,与当前跳起摸高、晋位超越的工作要求不相适应。

二是背负包袱较重,有增长乏力现象。2021年,全市有9户停报退库企业及暂停营业企业,直接影响今年一季度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我市2户医药企业和1户汽车企业上报数据下调;1户粮库企业剔除,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袱较重,今年增长乏力。

三是疫情影响较大,有放缓明显现象。今年,我市受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和鸡东疫情影响,对商贸流通业冲击较大,我市在库零售业法人企业中,一季度负增长近30%,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33.5%,直接影响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5.6个百分点,是行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政府第7次常务(扩大)会议暨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自我加压、知耻奋进,全力打好二季度指标增长“翻身仗”。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上而下形成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一环扣一环的责任链条,为促进指标增长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强化工作推进举措。进一步落实省政府促消费工作举措,发放政府消费券,持续叫响“鸡西·兴凯湖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释放消费潜力;加强限上企业培育,用好扶持奖励政策,调动企业入统积极性,壮大限上企业规模;落实好领导包保责任制,对重点批零住餐企业逐一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将工作措施从“纸面”落实到“地面”。

三是强化工作考核评价。聚焦省、市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过程管理,注重结果导向,加压激励并重,实行旬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年总评工作机制,激发鸡西商务系统“创先争优、争先晋位”的劲头,为全市内贸经济指标增长多作贡献。


知耻后勇 奋起赶超

坚决完成全年百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滴道区人民政府

2022年,滴道区实施市级百大项目11个,计划完成投资6.42亿元。目前开复工项目3个,完成投资685万元,项目开工率27.3%,投资完成率1.1%,分别低于全市平均值32.78.4个百分点,拖了全市项目指标后腿、影响经济发展大局,滴道区政府向市政府作出深刻检讨。

深刻反思问题产生原因。一是晋位赶超、争创一流的魄力不足。总认为滴道区基础弱、底子薄,在园区建设、要素保障上与其他县区比有差距,抓项目抓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不足,缺少上大项目、大上项目的魄力,晋位争先、敢比敢拼的意识不强。二是招商引资、谋划储备的力度不够。项目招引谋划储备做的不实,线索少,储备质量不高,2021年以来,收集中药材加工、物流仓储、矿山配件等线索仅42条,谋划储备石墨扩能、食品加工、旅游康养等项目33个,有价值谋划成型的项目不足10个,百大项目质量参差不齐,成熟度不高。三是行之有效、破解难题的招法不多。超前统筹不到位,对百大项目用地、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研究的不深不透、办法不多、措施不硬,尤其遇到石墨选矿和腐竹加工项目土地、规划等症结制约时,缺少敢于碰硬、破局发展的拼劲,拿不出好使管用、行之有效的硬招实招。四是紧逼加压、强力推进的劲头不强。压力传导不到位,招商专班、项目推进专班作用发挥不明显,存在畏难情绪、懈怠心理,签约落地项目服务不到位、跟进不及时、推进速度慢、效果不理想,造成百大项目综合排名位列全市最后。

这次教训十分深刻,对此深感自责,下步一定采取有力措施迎头赶上。一是多措并举抓招商。深挖招商线索,紧盯南京林源集团、湖北泰维集团等意向企业,加快推进50眼煤层气、矿山配件加工、汽车破碎尾料综合利用等洽谈和签约进度,形成项目签约、开工、建设、投产、储备梯次格局。二是全力以赴抓争取。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导向和债券申报方向,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在现有园区通用厂房、工业污水处理厂、公办养老机构、分类垃圾转运站等30个项目基础上,提前做好成熟项目相关要件编制准备工作,尽早申报入库。三是高效联动抓服务。加大助企服务力度,做好已开复工3个百大项目跟踪服务和督导调度,举全区之力重点推进园区通用厂房、工业污水处理厂、腐竹制品、公办养老机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专人跟进,确保剩余8个项目如期开工,力争6月底前项目开工率达70%以上。四是紧盯运行抓调度。坚持旬调度、月分析制度,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及时通报经济运行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贷款、要素保障、生产原料等经营难题,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措施,破解制约指标增长瓶颈问题,确保指标不掉队,切实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自我加压 奋起直追

全力扭转当前招商工作被动局面

恒山区人民政府

一季度,恒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虽完成了年初预期的任务目标,但实际利用内资增幅全市排名末位,与全市各县(市)区竞相赶超的发展态势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通过深刻反思,认真查找不足,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站在全市的高度看待招商引资工作,缺乏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晋位赶超意识。二是工作统筹不够,虽经常对全区经济指标进行工作调度,但个别单项指标仍没有研究透彻,对企业服务和业务指导不够。三是项目储备不够,在库项目数量少,到位资金主要依靠煤炭提能改造项目,其他类型项目线索多、签约少、落地慢,对各项指标拉动作用不强。四是招商形式单一,受疫情影响,传统“敲门式”招商模式受阻,“线上招商”效果不佳,招商效果难以达到预期。五是资源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两黑”产业“原”字号占比较大,域内无煤炭深加工企业,石墨行业仍以采矿和初加工为主,负极材料、超硬材料等产业链仍处于起步阶段。
知耻后勇,知难而上。下一步,恒山区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力争在全市动态排名中争先进位。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坚持周调度、月总结、季分析,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指标增长瓶颈问题。二是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派驻项目服务专员,采取“领办、帮办、代办”的方式,积极帮助落地项目办理前期手续,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促进各产业项目尽早建成投产。三是突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两黑”等传统优势资源,落实惠企助企奖励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园区二期通用厂房建设,满足企业“拎包入驻”需求,为签约企业落地建设提供前期保障,缩短项目落地见效时间。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做好服务工作上下真功,坚持政商平等交往,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促使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五是着力拓展“两黑”产业链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加快推进地方煤矿技改升级,招引煤炭深加工企业,拉伸煤炭产业链。加强与国内石墨龙头企业联系沟通,着力发展石墨上下游配套产业,吸引行业企业聚集,为提升全市“石墨之都”知名度贡献恒山力量。

评论

— 新闻推荐—